不支持Flash

足球报:析切尔西权力结构 阿布昏庸还是被低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20:01  足球-劲体育

  莫里尼奥下课接近一周,“上帝2号”已经收拾心情开始了自己的待业生涯,可以肯定的是,切尔西的“朋友们”和“敌人们”都会以一种等着看阿布笑话的态度去观望切尔西的未来———切尔西战绩越糟糕、军心越涣散,这一切都将越能证明这个犹太裔的俄罗斯人一时意气用事,个人专断的错误。

  在多数媒体或者球迷眼中,阿布已经被宣判为一个非常不合格的老板典型,昏庸、蛮横、苛刻、不计后果……难道不是吗?

  或许这样的判决非常有快感,也非常符合日常生活中不是好就是坏的二元道德观。但这样的判断是不是也是一种专断和意气用事?

  能在短时间内为自己赚取上百亿镑财富的人岂是仅仅靠个人的运气?会不会在足球领域,我们一直低估了阿布的智商和他的资源?

  其实从收购切尔西开始,任何希望得到弗格森、温格这样的在俱乐部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教练都不可能出现在切尔西,倒不是阿布一人独大,是因为阿布的足球蓝图一开始就是大陆体制的。他的影子内阁萨哈维、老师德维瑟在一开始就教给他这一套荷兰足球的权力架构。从肯扬,阿内森再到格兰特,当这种几权分立,又带有强烈犹太人小圈子的权力构架最终成型的时候,莫里尼奥已明白,他真的不是切尔西最特别的那个,具体说,他就是场边的一个指挥者而已。更何况,他的足球的确和阿布喜欢的那种货不对路。所以忍无可忍后,牺牲莫里尼奥成了切尔西权力体系可以承受的震动。

  这是一个看上去很复杂的权力结构,阿布借助自己的犹太资源和财富资源,在四年内完成了一个很坚固的俱乐部构建。用流行的话说,这个以阿布、萨哈维、格兰特为核心的犹太江湖,像极了一个威权小社会。

  权力结构保证的是正常运作,而运作的方向,当然是阿布本人。前两年,切尔西和巴萨成为保守足球和攻势足球的代表,而莫里尼奥被称为足球的敌人,岂知阿布也视莫里尼奥的足球为天敌。虽然没有明确表达过什么,但阿布对以荷兰足球为代表的攻势足球肯定是情有独钟的。不然他不会对德维瑟这个足球老疯子那么恭之敬之,巴斯滕也不会第一时间坐到切尔西比赛的现场。如果要问这个犹太富豪和荷兰足球的渊源,恐怕1988年,荷兰和前苏联主宰的那届欧洲杯是最早的萌芽。那个时候,阿布正处于对足球狂热的

青春期

  一个超级富翁,一个犹太人,一个攻势足球爱好者。阿布和他的足球帝国如何行进,真的非常有趣。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