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谁说女足没个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1:02  东方体育日报

  曾将中国女足挡在四强门外的挪威女足,结果却在半决赛中显得不堪一击。以3比0获胜的德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连续5场不失球,打破了中国女足在1999年到2003年两届世界杯期间创造的连续不失球纪录。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比失去纪录更为令人担忧的,是这场比赛进一步反映出她们与世界一流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

  早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就曾有过0比8惨败给德国女足的经历。而在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中,她们又在巴西队面前遭遇了一场0比4。假如这次在半决赛中面对德国女足的是中国女足,她们能否取得一个比挪威女足更为体面的结果?对于这个问题,恐怕谁也没有把握。

  在国际足联积分榜上排名第11的位置,已经恰如其分地反映出

中国女足如今的二流地位。从昔日的世界劲旅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中国女足的退步存在着诸多原因。其中之一就是球队失去了以往那种强调细腻配合的特色,逐渐沦为一支缺乏个性的平庸球队。

  相比之下,德国女足的发展历程倒是给中国女足好好地上了一课。多年以来,德国女足始终秉承本国男足的风格,强调力量的冲击型打法,再加上如同机械般精密的整体战术配合,虽然没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与那些看似全面的对手相比,她们却表现出了更为持久的后劲。尤其在女足运动日趋男性化的大背景下,德国女足以其鲜明特点站在了发展的制高点。

  在女足运动的发展初期,由于各支球队都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上,因此相互间在技战术特点方面往往没有多少差别。但随着水平的不断提高,女足球队势必也会像男足那样,呈现出诸如力量派与技术派之类的明显区分。尤其在那些足球传统强国中,女足更是会受到本国男足风格的明显影响。比如巴西女足就走上了一条强调球员个人天才发挥的道路。

  继承本国男足特点的德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表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同时还贡献了普林茨、玛塔等超级巨星。相反,曾以全面而著称的美国女足,在称霸多年之后却逐渐表现出颓势。如果巴西女足能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战胜美国女足,那么本届赛事将重现2002年韩日

世界杯上巴西与德国争夺冠军的场景,那也将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风格对比最为鲜明的决赛。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