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胜利=不犯错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0:13  济南时报

  德国战胜挪威这场世界杯半决赛,比中国输给挪威那场四分之一决赛,更加雄辩地证明:胜利=不犯错误。

  单看上半时绝大部分时间德、挪两队交锋的场面,没人能想到,占据明显优势的挪威,最终会成为失败者,而且是以0比3这样的大比分惨败。当时瞧着德国球员的狼狈样儿,我还在琢磨,这是那支当年8比0狂灌中国女足、不久前本届世界杯小组赛11比0痛宰阿根廷姑娘的德国女足吗?

  然而,正像中、挪之战主队在大好形势下一次失误就导致了局面的根本逆转,挪威亦因一个莫名其妙的乌龙球,把曾经完全在自己控制之中的战局主导权拱手交给德国。这个轻率的失球,使挪威姑娘们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后的大半场比赛,她们始终未能从懊悔的情绪里摆脱出来,下半时强攻未果,反被对手利用自己空虚的后防快攻连得两分,尤其注定败局的第三个失球,是比前面那个乌龙球更低级的后卫回传失误所致,结果全队的心理底线彻底崩溃,成全了德国的又一场完胜。

  此时回过头来审视德国女足,才恍然意识到她们深厚的功力所在。德国姑娘的踢法简练甚至有些单调,观赏性实在不强,但她们一路闯进决赛,五场比赛进了19球而未失一球,等于说,全队至今没有犯过任何致命的错误,这是何等地难能可贵!而且,能够做到这些,并非由于对手太弱,以0比3的相同比分败在她们脚下的朝鲜和挪威,一个是曾5比0打垮中青女足的

世青赛冠军,另一个是前世界冠军!

  中、挪那场四分之一决赛,论场面中国女足踢得更好看,可最后的胜利属于没犯错误的挪威,而到了半决赛,挪威与更加老到的德国比起来,再想不露一点破绽,就太困难了。德国前30分钟被踢得如行云流水般的挪威逼得十分难堪,那阵势看上去失球乃至失利几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不过,仔细想想,德国看似被动,小错不断而不出大错,使挪威徒有气势,却难以形成真正的威胁。同时,当挪威一旦不慎露出马脚,德国人马上就能抓住机会,刺出致命的一剑。

  回顾几天前巴西与澳大利亚的那场四分之一碰撞,赛前人们普遍看好巴西可以轻松过关,而实战中双方踢成2比2后巴西才通过终场前的一记绝杀以3比2险胜。此役的转折点,是巴西开场后很快2比0领先,队员松懈,一脚漫不经心的回传球送到澳大利亚前锋脚下,被后者拣便宜扳成1比2。这个草率的失球打击了巴西球员的士气、鼓舞了澳大利亚姑娘的斗志,很快比分就变成了2比2。所幸巴西的实力确实高出较多,经受住了这次严重错误的挑战,“黑马”澳军到底没能爆出

世界杯的最大冷门。

  从这一角度预测本届世界杯的夺冠前景,不论9月30日晚与德国争夺冠军的是美国还是巴西,她们同德国姑娘比试的,仍然不是谁踢得漂亮,而是谁不犯或少犯错误。当然,今晚的另一场半决赛亦然,没犯错误或比对方犯错少的那一位,将脱颖而出。

  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世界杯。

  □尹 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