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震:国足拉杜组合 一场拨乱反正正在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9:41  足球-劲体育

  香河三天的飞行集训,我觉得示范的意义要远过于球队组织上的意义。短短的三天时间里,特别是杜伊和福拉多一起亮相的两天时间里,一场拨乱反正工作正在进行。福拉多正在向人们证明所谓史上最弱势的主教练并不等于史上最差的主教练。同时他和杜伊一起还在进行着一项足球场上最简单的战术动作———二过一,两人执教效果似乎要远远超过一人独大。

  虽然这已经不是福拉多第一次的中国之行,但他依然像以往每个上任的外籍教练一样享受着来自中国各方面的蜜月期。媒体对这位主教练还处于好奇的窥探期,球员也充满着新鲜的渴望中。讲究细节、崇尚进攻、了解国情,像以往历任国家队洋帅一样媒体已经为福拉多迅速总结出了一连串的优点。但对于球迷来说,更关心的是福拉多与杜伊两人的磨合问题,毕竟中国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双头统治”,这种模式是从来没有过的,双头在第一时间融合怎么样,将预示着未来国家队前进的方向。

  一个让人高兴的动向是,福拉多与杜伊两人有着相同的足球思想与足球理念。守门员出身的杜伊一直宣称自己是攻势足球的爱好者,他最喜欢的球队是2000年的葡萄牙队。而福拉多上任三天,练习的重点就是进攻,他没说自己喜欢哪支球队,但却领着中国队练起了4231,那是葡萄牙队用了多年的阵型。

  一个让人欣慰的迹象是,福拉多与杜伊两人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8月份杜伊还在宣称着如果国家队再征调国奥队球员他就辞职。但这一次集训国家队当中出现在了三名国奥队球员,下个月的

世界杯
预选赛
这个数字还可能增加。为了备战与缅甸队的比赛,国奥队甚至将取消计划中的集训。明年的一月份,国奥队主动取消了马耳他的邀请赛,因为国奥队员要加盟国家队备战。如果不是福拉多出现在国家队,上面一连串来自国奥队的支持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因为两人之间的顺畅沟通,国家队与国奥队之间已经实现了无缝对接,而这恰恰符合中国队一队两组的建队方针。

  一个让人期待的方向是,福拉多与杜伊两人具有强烈的互补性。即使有过在大连队下课的经历,福拉多个人技战术指挥能力也没有受过太多的怀疑。三天的飞行集训里,福拉多在训练课上内容安排上被国脚们评价要超过杜伊。但福拉多的弱点是性格与人际关系,性格内向的他不善于与球员特别是大牌球员打交道,不善于处理过于复杂的人际关系。而这恰恰是杜伊的长处,某种程度上,杜伊与福拉多的关系更类似于英超俱乐部的经理与助理教练,杜伊负责指挥比赛和掌控大局,福拉多负责技战术训练。很多人把中国足协聘请福拉多看作是杜伊为福拉多谋求的机会,但我更愿意认为这是杜伊送给自己的一个礼物。他之前的两个外籍助手,一个是守门员教练一个是不会踢球的体能教练,他们给杜伊的帮助远没有福拉多来得实在。

  在国际足坛上2000年至2004年的瑞典队曾经采用过惊人的双主教练制,拉德贝克与索德博格两人共同执掌瑞典队。两人的组合与拉杜组合有着惊人的相似,拉德贝克负责全队的总体和对外,而索德博格专心技战术。这种颇似中国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组合让瑞典队在那几年风生水起。直到2004年欧洲杯之后,索德博格主动让贤。

  对于

中国足球来说,四年太久,只争朝夕。拉杜组合只要能够顺利运行一年,中国足球就将度过最艰难的时刻。这样的要求对于这两个塞尔维亚人来说,应该像一次二过一配合一样简单。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