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李鹏翔:多曼斯基不是救世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8:1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5日电(记者马邦杰 李鹏翔)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教练,多曼斯基在中国一百多天的日子里已经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但我们必须要认清一点:即使“瑞典铁娘子”能够继续执教中国队,她凭一己之力也不可能挽救中国女足整体衰落的颓势,不能奢望她成为中国女足的救世主。

  聘请多曼斯基执教中国队是个明智也是无奈的选择。在今年阿尔加夫杯邀请赛期间,中国队连战连败,球员在经历了一连串教练更迭之后,对本土教练信心不足。中国足协先用马良行这位国内最优秀的女足教练,后来又搬来张海涛、裴恩才几名男足教练,结果都不能止住中国队持续下滑的势头。

  很多人都在抱怨中国足协横加干涉球队主教练的工作,领队李飞宇甚至一度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目标。但中国足协也有自己的苦衷。一名足协官员当时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也不愿多事,但中国教练太不职业了。如果不去管,他们就会呆在房间里喝茶抽烟,不务正业。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聘请一名敬业的外籍教练,实行主教练负责制。”

  多曼斯基就是在这样一个复杂的

中国女足文化背景下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她带来了新的训练理念和调整队员心态的方法,在短时间内对中国女足的改造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务之急是让她留任、保持中国女足改造发展的连续性。

  “玫瑰教父”马元安最近在剖析中国女足“堕落”的根源时指出:教练频繁更换是导致中国队实力衰落的一个主要原因。多曼斯基已经赢得了大多数球员的拥戴,相信中国足协很难找到让人信服的理由来不与多曼斯基续签合同。

  如果多曼斯基能够留任,即使她再神奇,她也绝对不可能成为中国女足的救世主。中国女足的衰落有其复杂的社会、文化、政治原因,是长期酝酿积累的爆发,要想实现“复兴”和“第二次创业”,单单凭几句口号、没有艰苦长期的努力是不可能的。多曼斯基带来的不会是一条“捷径”,她带给我们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一些理念,能为我们中国女足寻找出路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中国男足的失败为女足发展提供了前车之鉴。我们曾经请来施拉普纳、米卢和哈恩等外籍教练,但中国队如今却已经掉离“亚洲一流”集团,在今年亚洲杯赛场上甚至在小组赛中惨遭淘汰。某些外籍教练曾被“神化”,但后来却都无一例外地被推下了神坛,成为某些偷懒、试图寻找捷径人士的“替罪羊”。

  从中我们得到的一个沉痛教训是:

中国足球必须要在借助外籍教练等外力的同时,要彻底努力进行内部革新,才能实现自救。任何一名外籍教练,即使是大名鼎鼎的穆里尼奥,也不能成为拯救中国足球的万能上帝,因为这样的上帝根本就不存在。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