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千山晚报:女排应该不以亚军喜不以失败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2:12  千山晚报

  几天前输给荷兰后,举国上下对中国女排是一片质疑之声。但几天光景一切发生变化,中国女排神奇地四连胜,坐上了大奖赛总决赛亚军的位置,溢美的论调立即充斥四方。这个亚军似乎让人觉得,明年的奥运冠军也快成了中国队的囊中之物。就跟“伤仲永”的道理一样,中国女排此时需要的并非赞美,而是忘记一切。

  问题仍在

  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在总结大奖赛时告诉记者,女排的胜利固然让人高兴,但背后隐藏的问题却不能忽视。

  老帅说,首先,

女排在新老交替上还有点犹豫,更新换代不够大胆。起码现在对赵蕊蕊、冯坤还有很大期待,因此在选拔起用新人方面做的不够。看一个队伍的成熟与否,在于这支队伍年龄结构是否合理,做到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充分利用老将的经验、技术和新人的实力和锐气。其次,这次比赛明显看出,5支强大的对手队偏向男子化打法,以技术全面的接应为核心。跟她们相比,周苏红起到了核心作用,但强攻火候不够,缺乏后排的进攻力。因此在奥运前培养强力接应该是女排今后的方向。另外,此次比赛杨昊、张越红、周苏红三位老将发挥神勇,是中国队连胜最大的功臣。尽管薛明、魏秋月也明显成长,但却一时还无法成为队伍的依仗核心,新人无法挑起重担,是队伍最大的隐患。

  伤兵满营

  赵蕊蕊、张娜、冯坤、王一梅,又多了一个腰伤复发的刘亚男,大奖赛总决赛上,一半老将在伤病席上。伤的伤,年轻的年轻,就是这让陈忠和感受到了“无米下锅”的痛苦。陈忠和曾经说:“赵蕊蕊一旦复出,我们的副攻实力就能提升一个档次;王一梅能解决我们缺乏一锤定音的重炮手的问题;无论是实力还是经验,魏秋月都无法和冯坤相比;一传到位率只有50%的张娴与张娜也有很大距离。”这些表明了陈忠和对伤兵重新出山的期待,但即使伤员们都回来了,她们又是否能恢复到巅峰状态,重新找到自身定位呢?新人又该怎么办,更新换代难道要因此停滞?

  对手保留

  回顾

中国女排今年大奖赛到总决赛的过程,能看到对手世界老牌劲旅们的强势和以荷兰队为代表的欧洲新势力的异军突起,她们都给中国女排2008奥运卫冕增添了难度。虽然总决赛上,女排战胜了巴西、俄罗斯、
意大利
,但了解内情后才知道,人家的后备储备人员均是1982到1984年的,明显要强于中国队,而且她们在总决赛里并没有亮出全部家底,试想奥运会上如果双方真刀真枪的较量,中国女排能占到多少便宜?

  忧患虽多,但必须承认的是,经过这番鏖战,中国女排找到了自信,这支年初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全面提高。但想想古人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话,中国女排想要傲视世界,必须忘记一切荣誉,做到“不以亚军喜,不以失败忧”,这才达到真正的涅槃。0828A161

  记者 杨峰

  ▲各方声音

  魏纪中(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

  这届总决赛令国际排球界有点感到意外,国内有些媒体也觉得,国际女排格局发生了变化。我认为,处于波动之中,判断它变化为时过早。巴西队缺乏稳定性,意大利队阵容不完整,俄罗斯队似乎缺乏斗志,荷兰队积蓄的潜力开始发挥,波兰队总决赛打得不理想。中国队开始有真正的起色,但是基本阵容仍有待再调整。

  在北京奥运会前,对某一个球队的实力判断,不宜从几场球,某一个赛事的结果来判断,包括对中国女排。因为,球类比赛的互动性很强,排球比赛又对运动员阵容的组合性要求很高。

  高凯(记者)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多少有些被声名所累,老将几乎都是带伤参赛,而新人则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锻炼机会,如此累积,终于崩盘。此次的总决赛是一个很好的兆头,一是新人已经有所进步,二是陈忠和拿出了近来少有的决心,“要练出两三个真正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可以放心任用的新人”。在球队前阶段成绩不佳、舆论压力骤大的情形下,陈忠和在北仑也未曾动摇,而他的坚持也已经收到效果。张娴从怯场不敢送票给亲人到本次比赛的最佳自由人;魏秋月从不敢传球到如今的不时造出多点开花;薛明从最初的冷板凳到现在几乎已经确立国家队主力副攻的位置……即便仅有几场比赛,中国队的成长也是清晰可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