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日报:中国田径受困莫名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2:06  沈阳日报

  2007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已经结束了三天的比赛。在日本大阪的湿热天气下,本次大赛至今成绩平平:男子马拉松的夺冠成绩创下了历史新低;厄瓜多尔名将佩雷兹虽然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实现了三连冠,但成绩却比自己的最好水平慢了1分06秒;男子百米大战,美国新飞人盖伊的夺冠成绩比他的最好成绩差了将近0.1秒……同样,三天来中国田径选手们也持续状态低迷。但不同的是,国外高手们的发挥多少因为天气受了影响,而中国选手的表现就只能用失常来形容了。中国田径又开始陷入怪圈——一到世锦赛就莫名失败走低。

  提高实力,寻求突破的第一要务

  本届世锦赛第一天的第一项决赛男子马拉松比赛中,

中国队完成比赛的四名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也是第33名。
十运会
冠军刘青在女子800米比赛中仓促上场,首轮遭到淘汰。夺牌重点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三将未能进入前十。在中国田径曾经辉煌的男子跳高比赛中,希望之星黄海强无缘决赛。女子撑杆跳,高淑英和张英宁没能进入决赛。男子400米栏比赛,孟岩在闯进复赛之后未能再进一步。

  近年来,中国田径的部分项目在普通的国际比赛中时常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在世锦赛这场世界最高水平的考验中,中国田径的真实水平得到了真正的检验。

  加强能力,只为不再英雄气短

  男子20公里竞走,本来有能力摘金夺银的三名中国选手让人大失所望,去年走出世界最好成绩的李高波仅获第13名,同是世界一流水平韩玉成、董吉敏在完成全部比赛的32名选手中几乎垫底。国际排名位居前几位,但一到世锦赛就名落孙山,这似乎成了中国竞走走不出的怪圈。

  缺乏过硬的比赛能力,其实这不仅仅是中国竞走的问题。连续三届世锦赛中国无缘金牌,两年前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队很多实力不俗的选手都莫名失手。每每到了重大比赛,期待突破的思想负担总让中国运动员在对手面前畏首畏尾,在裁判面前谨小慎微,难于放手一搏,在激烈的竞争之中敏感脆弱,不仅容易造成技术变形,更难于抗拒客观环境的干扰。

  对于优势项目本来就不多的中国田径来说,保证运动员具备在重要比赛中能够正常发挥水平的能力,是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前格外重要的任务。

  本报记者 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