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徐宏斌:女足世界杯名单少新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中国女足正式公布了参加世界杯的最后21人名单。这份名单没有太多悬念。它的唯一意义在于,“多家军”的班底、多曼的用人和战术思路,都已经非常明确。

  从中国女足最近几场热身赛的阵容安排来看,多曼心里其实早已有了21人名单的明确答案。如果不是出于对落选队员的保护、对阵容和战术的保密,这份名单一个月前就已经可以公布了。外界曾普遍认为,最近几场热身赛的目的,在于确定参加世界杯的最后人选,事实并非如此。在优秀队员寥寥可数、年轻队员中鲜有出彩的现状下,多曼显然没必要在那些根本打不上比赛的边缘队员身上花费时间和心思。最近的热身赛,多曼真正在意的,是确定球队的11名主力队员、6名左右的主要替补队员,并进一步考察哪些队员可以胜任哪些不同的位置。而随着21人名单的正式公布,多曼的上述目标已经完成。也就意味着,“多家军”备战世界杯的工作,已经准备妥当,只待比赛开打。

  从最近几场热身赛的内容,以及这份21人名单来看,“多家军”的主力阵容基本如此:门将韩文霞,后卫周高萍、浦玮、李洁、刘亚莉,前卫曲飞飞、毕妍、潘丽娜(张彤)、谢彩霞,前锋韩端、马晓旭。主要替补队员为:张艳茹、张颖、王坤、张鸥影、刘卅、宋晓丽。很显然,多曼基本上延续了马良行时代的阵容班底,并依然重用老队员。从三条线的人员构成来看,说“多家军”是“马家军”的翻版,并不为过。

  名单、阵容、战术或许不是大家最关心的。随着

世界杯的日渐临近,所有关心
中国女足
的人们,更想知道:“多家军”的战斗力究竟几何?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成绩?

  首先,必须肯定多曼到来几个月的积极意义,和对中国女足的帮助。多曼入主中国女足后的最大帮助,在于改变了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改善了中国女足原本矛盾重重的内部氛围,使得中国女足能够行进在健康、积极、平稳的备战世界杯之路上。并且,多曼带领球队以来,将中国女足成功地带出了“打冰岛都要输”的历史最低谷,并且取得了多场热身赛的胜利,让这支队伍获得了最为需要的自信心。

  不过,足球比赛终究要靠实力说话。我们必须看到,在多曼带队的日子里,中国女足在与一些强队的比赛中,依然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而最近与

澳大利亚等二流强队的比赛中,中国女足更是暴露出了技战术能力方面的不足。比较准确的定性是,中国女足与多曼带队前的那支残破不堪的队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中国女足在技战术能力上并没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个人防守能力薄弱、中前场组织混乱、打法简单粗糙、进攻效率低下、年轻队员心态急躁动作毛糙……这些中国女足最近几年来的老问题,在短短几个月里,并没有也不可能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所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的前景,依然不乐观。

  文/徐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