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打碎的杯子--关注球员的自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6:50  中国青年报

  小强

  山东鲁能主场1∶2不敌升班马河南建业,据说鲁能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赛后在球员休息室里破口大骂,一怒之下还砸碎了身边的几个玻璃杯。

  一场比赛引发如此怒火,关键在于对这场失利鲁能俱乐部上下均称“看不懂”。其中的潜台词,稍有点“谱儿”的球迷便不难揣度。无独有偶,一周前长春亚泰输给大连实德后,亚泰主教练高洪波也向媒体表示,队员的表现让他“看不懂”。中超联赛有何玄机,让这些混迹足坛多年的老江湖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实际上,

中国足球的“看不懂”年头久矣,其间往往隐藏着见不得光的交易。不过对于这两场球的输赢,我却并不认为有“看不懂”的地方。长春输给大连,以实力论不算意外;山东输给河南可谓冷门,但从山东球员的表现看,不可谓不努力,也创造了比对手更多的得分机会,只是河南队的两名外援前锋比“鹏羽组合”更擅长化机会为进球而已。

  不否认中国足坛现阶段存在大量职业素质低下、唯金钱是图的球员。但也绝不排除部分球员仍有着自己的足球理想,有着朴素的“踢好球”的愿望与追求,有时候囿于能力不足,在场上出现某些失误,并不足以被纳入“看不懂”的范畴之中。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其中隐藏的那个问号,对一名自问心中无愧的球员来说,有着巨大的杀伤力。

  如果仅从字面理解,世界上“看不懂”的比赛可谓多矣:阿森纳的“枪手”们总能创造无限多的进球良机,却又无限多地对着空门打飞,令人匪夷所思;昨天的意甲赛场,国米后防大将科尔多巴补时阶段自摆乌龙,导致球队主场被对手逼平。

  失误是足球比赛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你大可以因此诘责你的球员,甚至学弗格森“飞鞋”突袭贝克汉姆的方式,也好过以“莫须有”似的“看不懂”,公开怀疑他人的人格、品性。难道仅仅因为中国球员整体形象低下,你就有足够的道德优势横扫一切吗?

  我怀疑很多内心不够坚强的中国球员,其自尊与荣誉便是被类似康总的方式砸碎的。玻璃杯碎了,到超市里再买几个就是了;人的自尊碎了,会从此一蹶不振,什么事都做不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