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网:中国女排潜心修炼 新的飞跃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仑(宁波)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艰辛备至 中国女排需“潜心”求道

  中新社记者 高凯

  尽管最终以第二名的身份结束比赛,但三年以来,中国女排从未在此间品尝过如此的复杂滋味。

  虽然是五战四胜,但这胜利来得艰辛备至,手下败将中,俄罗斯比赛当日明显不在状态,波兰此次最终排名垫底,意大利两员大将均未出马,而最后一场失去排名意义的比赛中,巴西队显得心不在焉——因此,尽管最终排名差强人意,但胜仗毕竟打得不够踏实,个中滋味也自是与从前全不相同。

  当然不能否认中国队的进步,比起分站赛,

总决赛中的中国
女排
显得积极的多,对此,陈忠和认为最大的转变在于心态,“分站赛成绩不佳,到这里第一场比赛再度失利,她们终于放下包袱投入比赛。”然而,在胜利逐渐帮助女排重新建立信心的同时,每场比赛之后陈忠和几乎都要提到的用人方面的“弹尽粮绝”的无奈感叹也始终挥之不去。伤病满营的
中国女排
实在让人觉得心里没底。如林的强手中,依旧年轻脆弱的她们前路势必凶险,而唯一的希望是抵住各种压力,真正做到潜心修炼。

  此次总决赛中一鸣惊人的荷兰女排就正是收获了几年潜心苦练的成果。单从荷兰女排与中国女排在近年交战记录的变化,就不难看出这支勤于参赛、不怕失败的荷兰女排成长之快。印象中的荷兰女排在与中国女排的交锋中几乎没有抵抗能力,可是仅仅短短的两年时间,她们已经从能赢下一局,到现今的每场比赛都和中国女排打得难解难分。这次以五连胜夺冠,已经明显昭示这支荷兰女排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多少有些被声名所累,老将几乎都是带伤参赛,而新人则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锻炼机会,如此累积,终于崩盘。冯坤、张娜等老将伤势全面爆发,新人方面,由于缺乏大赛锻炼尚青涩得难有担当。

  好在虽然仓促,但尚有余地。此时所谓的潜心修炼,对于中国女排而言就是不怕失败,任用新人。

  此次的总决赛是一个很好的兆头,一是新人已经有所进步,二是陈忠和拿出了近来少有的决心。

  此次大奖赛中,陈忠和说得最多的目标就是“要练出两、三个真正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可以放心任用的新人”。为此,即便开始阶段薛明无从发挥,魏秋月自乱阵脚,李娟失误连连,陈忠和依旧尽可能地让重点新人上场,与波兰的比赛中,薛明等人关键时刻发球连连失误,场下新人孙小清和韩旭主动请缨,陈忠和毫不犹豫给予机会,虽然最后依旧是以失误收场,但仍不改他使用新人的决心。

  在球队前阶段成绩不佳舆论压力骤大的情形下,陈忠和在北仑也未曾动摇,而他的坚持也已经收到效果。张娴从怯场不敢送票给亲人到本次比赛的最佳自由人;魏秋月从不敢传球到如今的不时造出多点开花;薛明从最初的冷板凳到现在几乎已经确立国家队主力副攻的位置……即便仅有几场比赛,中国队的成长也是清晰可辨。

  总决赛大幕落下,陈忠和坦言现在排球对于自己来说无所谓快乐,“压力太大,我觉得现在是在煎熬,要在巨大压力下摸索,痛苦更多吧。”

  的确,中国女排是曾经奥运冠军,人们期待着这支队伍明年家门口再做英雄,如此重压之下真正做到“潜心”很不简单,但是既然这位煎熬中的主教练已经下决心“打得再差也要练新人”,那么新的飞跃也并非不可期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