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男子竞走魔咒难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8: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男子竞走魔咒难破

  田径世锦赛

  记者观察

  ■ 特派记者 史勇 本报大阪8月26日电

  每到田径世锦赛之前,中国竞走队总是来势汹汹,参赛选手当年的成绩往往排在世界前列,然而比赛一结束,中国竞走队经常是气势全无,那些曾经排在世界前列的好成绩也难以重现。这种情况昨天再次出现了,和前两届田径世锦赛一样,被寄予厚望的男子20公里竞走依然没能给人们带来惊喜。今年个人最好成绩排在世界第6位的小将李高波最后名列第13名,另外两名本赛季同样有着不俗战绩的韩玉成和董吉敏仅排在第29位和第30位。

  “天气太热,我们的体能出现了问题。”韩玉成赛后说。首次参加世锦赛的18岁小将李高波说:“这个赛道比较窄,我不适应。”

  这样的解释,听起来非常熟悉,在前两届世锦赛上,中国竞走队的队员好像也有过类似的抱怨。2003年巴黎世锦赛,巴黎街头那种砖块式的地面让

中国队的队员感觉非常硌脚;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带有坡度的赛道令中国队队员极为不适……

  炎热的天气成为了参赛选手的最大“敌人”,但每一名参赛选手都是在同样的条件和环境下比赛的。厄瓜多尔老将佩雷斯连续第3次赢得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但他在冲过终点之后直接倒在地上,他的大腿肌肉抽搐得如此厉害,竟然令他在地上不停地翻滚。除了他之外,其他很多选手在冲刺的那一瞬间,也基本上都是踉跄着扑过终点的,然而,中国队的队员却能走过终点而不倒,这似乎表明他们还没有使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

  来大阪之前还发着高烧的刘翔在今天接受采访时有一句话说得好:“这次我如果比得不怎么样,发烧不会成为我(失败)的借口。”这句话值得中国竞走队队员细细思量,请不要再把天气热、赛道不适应作为借口,输了就是输了,不需要任何掩饰。像佩雷斯和西班牙名将费尔南德兹这样的一流选手,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这种超强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是中国竞走队队员所欠缺的。明年的奥运会,我们的队员可以在“家门口”作战,但他们只有摆脱心理上的“魔咒”,才可能创造出好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