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扬子晚报:世界女排进入“乱战”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7:19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在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赛前被业界一致看好的巴西队和俄罗斯队出师不利,分别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曾经被极少数球队雄踞的世界女子排坛,已经进入了新的“乱战”时代。

  总决赛上演的“乱战“,实际上是当今世界排球格局酝酿巨变的前奏。以往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古巴四分天下的大势已不复存在。古巴女排没有进入今年的总决赛,中国女排则是依靠东道主的身份才自动晋级。取而代之的是意大利、荷兰这些欧洲新贵的崛起。

  巴西

女排号称世界女排的无冕之王,在大奖赛分站赛中9战8胜,排名第一,实力超群,状态稳健。虽然在总决赛上没有如愿卫冕,但这支南美劲旅技术全面、体能充沛的特点依然代表了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

  和巴西队一样,俄罗斯队虽然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的战绩不佳,但其依然是世界女排最顶尖的球队之一。她们的高强攻、高接应、高副攻“三高”式进攻,足以穿透任何一个对手的拦网。加上意大利籍主教练卡普拉拉的苦心经营,如果能够解决进攻组织的问题,这支拥有世界“第一主攻”加莫娃的球队依然有足够资本笑傲世界排坛。

  自从在2002年世锦赛上震惊天下后,意大利女排就处在上升状态,原古巴国手阿奎罗的加盟更使该队如虎添翼。今年该队曾击败过中国队,也数次击败俄罗斯队,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顶级球队对话的实力。

  荷兰队无疑是本次大奖赛涌现出的最大“黑马”,该队从总决赛一开始就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以五战皆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该队从未夺得过的女排大奖赛总冠军。

  以年轻队员为主的

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上也展露出了久违的风采,如果加上目前正顺利康复的赵蕊蕊、王一梅等主力队员,中国队依然是一支无人敢轻视的劲旅。

  无论是意大利女排还是荷兰女排,她们的崛起并非偶然。作为欧洲新生代的代表,这两支球队一改“老欧洲”的形象,突破了力量型打法,大量吸取了亚洲排球快变的技战术风格。不再像以往那样,打起球来只有强攻的“一根筋战术”。

  看来,欧洲新贵的异军突起,不仅让大奖赛总决赛天下大乱,还将影响到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 王英诚 方 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