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单靠吃“苦”逼出的成绩不长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大阪8月26日电)

  更多出现在中国乃至世界田坛的是另一位东北籍中长跑教练王德显,他一度被认为是复兴中国女子中长跑运动的希望。作为火车头体协的教练,他培养出艾冬梅、孙英杰等名将,还带领邢慧娜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他一度是08奥运中国中长跑项目不二的领军人物,直到2005年十运会,他的弟子孙英杰被检出兴奋剂,王遭到终身禁赛。

  “吃苦这条路特别适合中长跑,因为它就是苦项目。”因此,王德显的弟子艾冬梅“脚趾严重坏死,现在已经不能长久行走”,邢慧娜也因伤无法再登上赛场,“如果是别人强迫他们做的,就算是出了成绩的话,也都不会维持太长时间”

  大阪世锦赛女子万米决赛后,记者找到了冠军迪巴巴的教练特罗萨·科图,希望能从对手的眼中看到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问题所在。

  “中国没有派人参加这项比赛吗?”科图很惊讶地反问记者,但他毫无轻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意思,“每年都要参加许多国际大赛的我们,其实已经很久没有在比赛中看到过她们了。”科图解释道,这已经让埃塞尔比亚人形成了一种不再把中国选手“放在眼里”的思维定式。

  现美国田径队领队李犁说:“我觉得,中国女子中长跑,从上世纪90年代早期到雅典奥运会,确实陆陆续续出了一些好成绩,但确实需要回过头来好好想想,这些运动员是怎么练出来的?整个训练体系究竟如何?过去那么好的这些运动员,基本上,有时就出来参加一场比赛,有时候也就一两年,之后便消声匿迹。要是真的愿意仔细想想,其中的问题是不难看出来的。”

  孙英杰、邢慧娜迅速崛起瞬间陨落

  

亚特兰大之后,由于外界的种种原因,王军霞退役了。中国女子中长跑明显滑坡,并沉寂了很长一段时候,直到孙英杰、邢慧娜这两名王德显最得意门生的出现。

  孙英杰在釜山亚运会上一人独揽5000米、10000米两枚金牌后不久,即2002年11月29日,国家田径集训队女子中长跑队的成立,而且一下就组建了两支队伍。其中,凭借孙英杰的表现,王德显成功当选为一队主帅,二队则由来自内蒙古田径队的胡荣领军。他们的终极任务是:确保中国选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长跑项目中争金夺银。

  当时,王德显底气十足地说:“我的任务首先是力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取一枚铜牌,同时多培养出几个像孙英杰这样的选手,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王德显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在他手下训练了不到两年的弟子邢慧娜夺得了女子万米金牌。这也让人们有些忽视了当时的孙英杰,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她结果在5000米决赛中只获得了第9,万米比赛中也只获得了第6。

  但那之后,除了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夺得过女子万米第四,邢慧娜就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赫尔辛基之后至今,她一共只参加过两场比赛,虽然都夺冠了,但其直线下滑的成绩,离世锦赛参赛标准越来越远。“我听说,她现在伤得挺重,据说是膝关节严重积水,没法上强度练,本该静养才能慢慢恢复的。但离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她又希望能快点训练,把水平提上去。”胡新民说,邢慧娜现在的问题,跟换教练没关系,伤才是关键,“练不了,找谁也没用。”去年,田管中心曾将邢慧娜和其他一些年轻选手一起送到美国,跟随李犁训练。但那次,正是因为伤病,她基本上没怎么练。

  过去三年里,几乎和邢慧娜一起构成中国女子中长跑代名词的孙英杰也难以指望。

十运会上所爆出的兴奋剂丑闻,让她“消失”了近两年。此时的孙英杰,正在多巴基地找感觉。只是,练着练着,她有时会像半个多月前在内蒙古一样,竟然在操场边吐了。“我现在比以前差远了。”她不得不承认,自己已不复当年之勇,但她可以很坦然地说:“最近两年里,我前后共接受了8次兴奋剂抽检,其中包括飞行药检和国际尿检等5次常规检查和另外三次检查,8次检查全部通过。”但一想起两个月后,10月21日的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她就有些紧张。那将是她结束两年禁赛后的第一次亮相,或许也将是最后一次。

  “这两年我经历的事太多了,耽误了很多时间,在训练上一直是断断续续,非常不系统。找新教练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找到以后,自己的身体状况又时好时坏,因此训练始终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我会尽量参加10月份的比赛,但如果感觉到时候不能取得好成绩,我也可能会放弃参赛。”

  心理上的伤比身体上的更严重

  15岁就开始专业训练的邢慧娜,其职业生涯不过五年,似乎就要结束了。难道就是因为伤病吗?“实际上,心理上的阴影比这个要严重得多。因为年龄小,对这项运动、对比赛的理解等等,都还非常的浅。这种情况下,运动员难以有真正的激情,更多的就是为了教练不骂我而去比赛的。结果会是怎样,可想而知。当你的大脑意识受抑制,本身年龄小,就更容易受伤。一旦伤了,就一伤再伤,难以痊愈。这种心理上的受伤,比身体上的伤更严重,是看不到的。”王军霞说。

  2004年初的满洲里,带着追踪到那里的记者看训练时,王德显很骄傲地说:“我不信王八汤什么的,苦练是第一位的。吃苦这条路特别适合中长跑,因为它就是苦项目。我相信,要想取得好成绩,实际上靠的就是精神,一定要有过去

八路军小米加步枪的作战精神。”所以,在运动员的宿舍里,记者看不到电脑、电话甚至是电视机。“因为她们从早上就要开始训练,练得那么苦,哪有时间用这些?”王德显这样告诉记者。当然,队员们是否真的不需要这些,记者也无从得知,因为那时,根本没有队员敢跟记者说话。哪怕是恰好打开宿舍门的孙英杰,看到记者这一陌生的面孔,也立马关上了门,直到记者离去。

  “我们那时的骨骼发育还不完全,大运动量的训练,就经常使我们的脚趾疼痛不已。为了快出成绩,队里给我们注射止痛针,从而导致了脚趾严重坏死。现在已经不能长久行走,更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邢慧娜曾经的队友艾冬梅说。虽然她不久前刚完成了脚趾的首次矫形手术,但也和郭萍等其他原队友相约好了,以后谁家孩子练长跑,她们就打断谁家孩子的腿。

  强迫出来的成绩不会维持太久

  一次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的中国女子中长跑,因马俊仁和王德显而令人胆寒。这难道就是中国中长跑的全部面目?

  “可惜我没有破世界纪录,让我的教练不够出名。”李犁笑着说道。他也曾是国内一名中长跑运动员,并曾担任过四川田径中长跑教练的他,在美国执教已有十几个年头。在美国执教期间,他共培养出7名美国大学田径锦标赛个人项目冠军,其中包括两届奥运会奖牌得主、男子1500米跑全美纪录保持者拉加特,至今其名下仍有优秀选手不断出现。温文尔雅的他说:“中国并不是所有的教练都那样的。从我在体校时的到大学里成人队的教练,对我的影响都很大的。所以,别说打了,哪怕是骂队员的情况也从来不会发生在我身上。”

  在成绩下滑的现状面前,田管中心也开始将中长跑的选手送到国外去训练,包括两次送到李犁手下,希望能从中找到不同的答案。可他却很“抱歉”地说:“包括我现在教这些运动员的很多东西,都是我以前在国内学的,也跟现在国内教练用的没什么区别。今天该跑多少公里、该跑多快、田径场上间歇跑该跑多少,这些都是最简单不过的东西,美国教练和中国教练其实都一样。”

  在他看来,唯一的不同,“就是你怎么样运用这个训练体系,怎么样最大程度地发挥运动员的积极性,而且使运动员在一种心情愉悦的环境里训练,而且有充分的机会来发挥自身的能动性,这些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是别人强迫他们做的,感觉就会很不好,就算是出了成绩的话,也都不会维持太长时间。”

  李犁的道理听起来很简单,而且,“其实就在中国,也有现成的好例子,比如刘翔和孙海平。”他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