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河报:范甘迪是毁人不倦的典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8:06  大河报

  □程永兵

  斯潘终于解脱了。

  在斯潘彻底告别NBA之前,希腊的一个球迷论坛给导致斯潘以失败结束NBA之旅的罪魁祸首、前火箭主帅范甘迪列出了“7宗罪”,即便是这几条罪状并不完全客观,我也非常理解斯潘及希腊球迷的满腔愤懑:范甘迪将一个天才的NBA之路完全毁了,也许还毁掉了他篮球生涯的成长空间——因为斯潘的自信心受到了毁灭性打击。

  斯潘的能力是有目共睹、毋庸置疑的。他在去年的篮球世锦赛上将由全明星球员组成的美国梦之队杀得丢盔弃甲,他在欧洲赛场上更是威名远扬。不过,斯潘始终不入范甘迪的法眼。这是为何?因为范甘迪是一个极度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教练,他几乎从不考虑球员自身的特点,只是根据自己僵化的组队原则限定了每一名球员的功能,然后要求球员适应他的架构。斯潘的功力全在掌控球队、突破以及隐蔽性极强的传球上,而范甘迪则从没有想过将球队的掌控权交给斯潘,他信任的人选只有麦迪,阿尔斯通则是勉强可以接受的第二人选。不让斯潘掌控球队的攻防节奏,简直是暴殄天物,然而范甘迪硬是要把斯潘改造成一个隐藏在麦迪身边的定点投手,这样用其之短的做法注定会失败。

  作为一名新秀,斯潘在初加入NBA的时候难免会失误较多。这一方面是由于斯潘与其他队员之间不默契,他需要适应新的队友;另一方面,斯潘的传球功夫非常独到,其他队员也需要一个适应斯潘的过程。但范甘迪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根本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他从一开始就将斯潘打入了冷宫,以致这名天才的希腊少年根本没有机会证明自己,在极度的抑郁中苦熬了一个赛季。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的季后赛中,当阿尔斯通被德隆·威廉姆斯玩弄于股掌之中时,除了范甘迪,几乎所有的人都想到了斯潘,可惜

火箭的主教练恰恰就是又臭又硬的范甘迪……

  范甘迪毁人不倦由来已久,斯潘只是一个最严重的例子,这里再举几例。最早他执教弗朗西斯的时候,即对这名特点鲜明的全明星球员十分不满,等到他在火箭立住足后即将弗朗西斯打包送走换来

麦迪。姚明曾经有一手漂亮的中投,命中率奇高,但在范帅掌控火箭帅印后,姚明只能在篮筐下巴掌大的地方出手,以至于姚明现在的中投命中率急剧下降,这就是范帅的战术,他毁掉了姚明的一门拿手绝活。现在阿德尔曼来了,阿帅首先要求的是姚明重拾中投技术,不知道还能不能拾起来。威尔斯的例子同样是尽人皆知,一个曾经在季后赛场均拿下20多分及10个以上篮板的明星级球员,竟然在范甘迪的治下混到了连轮换阵容都进不了的地步。范甘迪一直固执地认为威尔斯不应与姚明同时待在场上,因为二人的攻击位置重叠,都是篮下,但姚明自己恰恰非常希望能从威尔斯那里获得攻击力和前场篮板方面的支持。巴蒂尔曾被要求打大前锋,海德被当控卫试验了很长时间,结果证明这样的范式用人完全失败,范甘迪只得灰头土脸地改回来。

  在火箭,范甘迪执教风格下仅有的几名成功球员例子是穆托姆博、霍华德及海耶斯,不过这几人在最为关键的季后赛中却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火箭,范甘迪唯一任由其自由发挥的球员只有麦迪,他给予麦迪无限的开火权和任意的支配权,不过麦迪不太争气,他没有帮助火箭跨越季后赛第二轮,范甘迪也终于走入末路丢掉帅位。

  应该说,范甘迪也解脱了。

  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