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东:回望亚洲杯 中国队是个瞻前顾后的懦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41  深圳新闻网-晶报

  经过23天鏖战,亚洲杯终于落幕,伊拉克队史诗般首夺冠军。从开始到决赛,我基本上看了全部的比赛,在尤尼斯举起奖杯的一瞬间,我感觉亚洲足球又有一次质的改变。

  本届亚洲杯开始之前,日本队力求卫冕;澳大利亚队则要证明自己将是亚洲足球的代言人;伊朗队声称要重新确立亚洲足球的霸主地位;沙特队更要让世人看到他们将是第一支四次夺取亚洲杯的球队。中国队赛前的目标是四强,但很多人都期盼依照国家队现在的球员实力,完全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东道主们只是力求有一两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除此之外,似乎只有

伊拉克没有人提起,也只有伊拉克没有最后目标。谁都没有想到这个有着内忧外患的西亚球队是最后的胜利者,他们的组队时间仅有两个月,是在维埃拉主教练上任时候才开始准备这次东南亚之行。虽然说该队大多数人都在卡塔尔、阿联酋联赛里踢球,但很多人都时时操心着国内的动态,就像尤尼斯说:我们在国外踢球,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伊拉克,战争让我们无法回国踢球,我们很多人都是无奈地到了国外。

  相信伊拉克的这些小伙子们正是有着这样战争和灾难的背景,才会让他们比别人更有动力。奥运会上他们进入四强已经让人侧目,但还是给人昙花一现的印象。而这次的亚洲杯,则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不屈不挠的勇士精神。他们第一轮1∶1被泰国逼和,第二轮3∶1击败

澳大利亚,这个时候维埃拉教练适时地告诉他们:你们应该把目标放到最远,让你们在灾难中的亲人感到骄傲,让他们能以你为荣。至此,他们还从来没有提过“冠军”两字,但相信也是从那个时候,伊拉克的小伙子就开始知道每场比赛的全情投入,是让他们远在伊拉克的家人得到安慰的最好方式。

  他们夺得了冠军,让所有人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他们感到骄傲。但我同时又为

中国足球再次感到伤心和失望。赛前的四强目标,似乎是非常低调,但又似乎非常渺茫。不知道为什么想赢怕输的思想一直以来左右着中国足球,如果有一点男儿血性,第二轮的中伊之战,我们就可以轻松过关,不仅仅是进入8强,对于后来的淘汰赛也有着巨大的心理帮助。我们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觉得非常窝囊,但相信如果看到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沙特队的比赛,估计谁都不会觉得输得“冤枉”。

  中国队技术上进入四强没有问题,但心理上却是一个瞻前顾后的“懦夫”。

  苏东

  ESPN著名足球解说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