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伊拉克 战争里的足球神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枪响,阵阵划过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夜空———这一次,是伊拉克球迷庆祝伊拉克队夺取亚洲杯的欢庆枪声,与战争无关。

  昨晚,伊拉克队在亚洲杯决赛谱写神话,首次夺取亚洲杯冠军。90分钟全场比赛,坚持不懈的伊拉克人大举进攻,团结一致,顽强依靠队长尤尼斯的头球破门,以勇猛无比的表现以1∶0战胜沙特队。凭借此役胜利,伊拉克队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七支冠军球队,并与获得前三名的沙特和韩国直接进入下届亚洲杯决赛圈。

  当终场哨响的那一刻,伊拉克队员纷纷掩面而泣,这是为胜利而流的眼泪,为满目苍痍的祖国流的眼泪,为战火纷飞的家乡流的眼泪。而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伊拉克球迷,昨晚纷纷走上街头庆祝夺冠,一名戴着纱巾不肯露出面孔的伊拉克妇女面对电视机镜头激动地哭了,她哽咽着说,“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就在这一晚,巴格达竟然有四人在庆祝的枪火中死亡,17人受伤。

  爱,巨大的爱国精神

  是什么支撑伊拉克队员在决赛中不知疲倦地奔跑?是什么支撑伊拉克队员从小组赛、半决赛一路走进决赛、并最终夺冠?是什么支撑伊拉克队员比澳大利亚还果敢、比韩国还顽强、比沙特还能铿锵有力地掌握比赛节奏?

  答案只有一个:巨大的爱。正是这一股巨大的爱国精神,激励着全体伊拉克队员在场上“玩命”。要知道,沙特队在打进决赛之前已打进了12个进球,进攻能力首屈一指,但昨晚他们却在90分钟内无法敲开伊拉克的大门。

  我相信,在此战过后,所有想在比赛前激励队员的足球教练们,都会把伊拉克队当作最好的范例,来做赛前动员,没有比这更生动的例子了。我们可以看到,当决赛的哨声吹响,伊拉克队员完全进入状态,从第1分钟开始,他们踩着铿锵有力的步点,向对方发动猛攻。他们就像一群准备好子弹、准备上战场的战士,准备“亮剑”了。

  与伊拉克相比,沙特的技术相当不错,但在玩命的伊拉克队面前,却从第1分钟就丧失了主动。在保留技术的基础上,伊拉克队强化了自己的力量,拿出了顽强的拼搏意志,向对方展开凶猛的进攻。上半场,伊拉克队满场飞奔,完全占据进攻主动,沙特主帅安诺斯为此在场边不停地踱步。

  前45分钟,伊拉克队虽然没能破门,但他们强烈的获胜欲望从精神上已经击败沙特队。下半场一开始,双方开始打起对攻。在伊拉克球迷的吼声鼓舞下,伊拉克队员更加玩命,他们向沙特队腹地发动潮水般的攻势。第72分钟,伊拉克人的努力终于收到回报,满场都在飞奔的队长尤尼斯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后点头球破门,伊拉克队1∶0领先。此后,尤尼斯错失一次单刀破门机会。不过,沙特队此后的反击威胁不大。

  亲人,伟大的原动力

  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伊拉克队,是一群活力四射的生力军,正是他们,在伊拉克足球历史上竖立了一座里程碑。

  此前,伊拉克队亚洲杯历史最好成绩为前四名。昨晚的夺冠,成为伊拉克亚洲杯历史上最好成绩。令人感动的是,为纪念几天前在巴格达爆炸中死去的数十名伊拉克球迷,伊拉克队队员均佩戴黑纱参加决赛———因为一直生活在国内动荡不安的局势中,队员们有许多亲人在战火中丧生,但他们还得掩盖这种痛苦。据悉,在过去两个月中,在这支伊拉克队中至少有三名球员遭遇亲人丧生之痛。就在他们半决赛战胜韩国队后,伊拉克国内也遭遇自杀袭击,造成50人死亡。

  为了纪念亡灵,伊拉克队员在决赛上,手臂上缠上黑纱,默默为这些亡灵而祈祷。亚洲杯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样一支参加决赛的球队。

  志在夺冠的沙特队主帅安诺斯输得心服口服,他对伊拉克队充满了敬意。“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一场幸运的比赛,我们获得了一些机会却没有把握住,这就是足球。与我们相比,伊拉克队打得更好,这个冠军他们当之无愧。”

  在比赛中,出任单箭头的尤尼斯前场飞奔将沙特队防线完全扯乱,他还用一粒比金子更珍贵的头球将伊拉克队送上冠军领奖台。“金靴奖对我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和伊拉克人民创造了奇迹。我们是为伊拉克人民在赛场战斗,冠军属于全体伊拉克人民。”

  赛后,尤尼斯与亚希尔、高原直泰同进4球并列射手榜头名,虽然亚足联只将最佳射手的殊荣颁给了亚希尔,但尤尼斯收获了分量更重的冠军和金球奖。“伊拉克人民需要我的进球,他们需要冠军,我们创造了奇迹,感谢伊拉克人民的支持。”热泪盈眶的前锋,代表全队发表了宣言,其中带着浓烈的爱国气质:“我们国内将转播这场赛事,伊拉克人民将看到我们精彩的比赛,所以我们都在为他们拼尽全力。我希望用冠军鼓舞正处于苦难中的伊拉克人民,让他们感到快乐。”

  突起,黄金“伊”势力

  伊拉克异军突起,一路死磕澳大利亚、韩国、沙特,玩命夺冠,代表着亚洲一股新势力的升起,而队中的年轻球员,是伊拉克足球的黄金力量。

  在本届亚洲杯上,日本、韩国、沙特、伊朗的传统势力受到挑战,伊拉克以青年先锋的姿态,向传统强队发起冲击。亚洲足坛的旧格局被打破。

  原本,韩国队是力量和意志的象征,但是,当他们面对伊拉克时,技术粗糙的缺陷让这支铁军陷入苦战的尴尬境地。而在小组赛上,澳大利亚不幸以1:3输给伊拉克,他们过于傲慢的态度,成为出局的最大软肋。决赛上,伊拉克致命一球击败沙特队。纵观本次参加亚洲杯,从战火中走出的伊拉克队是踩着三个上届世界杯参赛球队的尸骸,捧起了自己的第一个亚洲杯。

  分析伊拉克夺冠,还有一个原因不要忘记,这支伊拉克队的骨架是2000年德黑兰亚青赛上夺冠的那支U19国青队。作为与沈祥福所率领的那支超白金同一批的球员,在2003年亚洲杯

预选赛上,该队连续狂屠
马来西亚
、巴林,本场比赛打进致胜一球的尤尼斯当时上演了“帽子戏法”。

  2004年中国亚洲杯决赛阶段,以为奥运会练兵为目标的这支球队只派出三名超龄球员在内的混编奥运阵容,但是他们在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强的包夹下顺利晋级。在被

中国队大比分击败后,这支伊拉克队又在雅典奥运掀起风暴,小组赛力压拥有小小罗的葡萄牙、淘汰赛中又击败了澳大利亚,最终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从亚青赛冠军、奥运会第四名、亚运会亚军,再到亚洲杯冠军,伊拉克的“黄金一代”在近几年里一直保持稳定,并最终夺取亚洲杯冠军。昨晚,伊拉克队展示了较高的技术含量,可以看出,亚洲杯20多天的鏖战,伊拉克已经跻身亚洲最强之列,与澳大利亚、日本、沙特、伊朗、韩国并驾齐驱,该队明年很可能会抢走亚洲为数不多的几张世界杯出线名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