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沈雷:奇迹不代表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足球从来都不拒绝奇迹的诞生。有了2004年欧洲杯希腊夺冠的前例,伊拉克称雄亚洲杯也许算不得太过寒冷,毕竟他们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洲不容忽视的足球力量。伊拉克足球习惯在逆境中打破人们的预测。早在1993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他们就给身陷海湾战争的祖国送去了精神上的温暖——但在那个敏感时刻,似乎让这支球队出现在美国参加世界杯太为过火,如果不是裁判的N次误判,伊拉克队本可以击败沙特和日本,而不是仅仅拿到两场平局,奇迹最终没有发生,伊拉克人距离出线仅仅只有1分之差。

  而这次,没谁可以阻止他们了。

伊拉克人击败了不可一世的澳大利亚,用最韩国的方式——点球决战淘汰了韩国队,并在与沙特队的决赛中完全将对手打成了一支只能依靠个人发挥的业余球队。对于一支来自正处于内乱状态国家的足球队,在训练时间、地点和经济基础上没有任何保障,却能击败一个又一个“完整”的对手,这个冠军的奇迹价值,又高过了3年前的“希腊
神话
”。

  但奇迹并不代表完美。就伊拉克人而言美丽如梦的亚洲杯,却不得不被打上“史上最糟糕的一届赛事”的标签。4个东道主的安排,可以被视作足球史上最愚蠢的一项决定,亚足联头脑们为了摆平派别之争想出的这个主意,完全忽视了亚洲自身的先天条件。这不仅带来签证和航班上的诸多困难,更是令这项本不精彩的洲际比赛的精彩度再打折扣,事实上,自1964年以来的诸届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中,东南亚队伍单届从未超过2支。

  因为队伍水平的参差不齐,整届杯赛的精彩比赛场次少得可怜,屈指算来,也只有中国2比2伊朗、沙特3比2日本、沙特2比1乌兹别克斯坦等几场颇能令人回味。亚足联一味仿效欧洲,自亚洲杯从上届起扩军为16队,但只是徒增了乏味的一边倒场次,这样的扩军对于杯赛的整体水平和商业吸引力的提高都毫无帮助。缺少明星、裁判拙劣、组织混乱,这就是四国亚洲杯留下的纪念。而伊拉克的夺冠童话般的结局,却暂时让人忘记了笑话般的这个亚洲杯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