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杜旻:国字号选帅 先出国旅游一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02  东方体育日报

  土帅,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朱广沪,包括根宝之前的那些先驱,哪个不是那个年代最顶尖的土帅?

  洋帅,施拉普纳、霍顿、米卢、哈恩、杜伊科维奇,哪个不是有特长、有资历、有两把刷子的名帅?

  为什么他们总不能逃出“从天堂到地狱”的命运?为什么中国足协千挑万选,总是要看走眼?

  谁都知道,洋帅、土帅,并不是中国足球问题的症结。从本届亚洲杯决赛圈的比赛中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足球的落后,决非朱广沪某一次指挥失败、用人失败可以承担的,中国队全方位落后于亚洲强队,根本没资格进入淘汰赛,这才是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中国足协在选帅上的一次次走眼、失策,从大范围上来说只是他们领导、管理

中国足球失败的一部分而已,只是中国足球体制和机制严重滞后的一个表现形式而已。就以每次选帅为例,中国足协到底有什么科学根据?

  教练要对失败负全部责任,而且被骂得一文不值,那么当初选他上任的领导,就一点没责任了吗?事实上,熟悉中国足球圈选帅方式的圈内人都知道,和中国的联赛一样,选帅过程也有很多黑幕,公平、公正和合理性并不为外界所知。比如挑选一个洋帅,足协领导们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到欧洲和全世界“旅游”,又比如老朱还没下课,那么多经纪人就已经把推荐名单送上来了,还不是想早点和某个领导拉近距离,经纪人的行业“暗战”能力和“潜规则”比拼恐怕在很多时候比教练本身的能力、价值更为重要。

  与中国足协的谈判方式,将肯定与全世界各国足协的谈判方式不同,就像每一个中国球员想要征得俱乐部同意留洋一样,根本没有和世界转会规则接轨。哪怕是选一个土帅,足协里的门道也很多。前一段时间,有人爆出球员想进国家队,可以用钱买进国家队,更别说各种各样的关系学说了,这样的故事,发生在中国足坛,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

  洋帅和足协,是合同关系;土帅和足协,却是上下级关系,这样的错位,又怎么可能成就有才华的土帅?

  选教练如果都是黑幕的滋生地,那我们还期待什么呢?如果每次选帅都能给中国足协带来各种各样的利益,那恐怕任何一个足协领导都希望天天换教练,成绩的好坏,与他何干?就像中国的俱乐部也喜欢换教练、换外援一样,足球的因素在很多因素里面,早就被放到了脚底下的位置。

  本报记者 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