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下任干部如何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07  中国体育报

  中国足球对社会有两大贡献,一是透明度,二是高度民主。在足球记者们的集体努力下,足球没了一丝隐私,不仅袜子是透明的,连汗毛孔都是透明的。哪个领域能像足球界这样透明,事情就早办好了,那些小煤窑、小砖窑的事情早就没影儿了,用不着记者扮成“地下工作者”去揭露,更用不着省长给基层干部磕头作揖求大家把工作做好了。

  至于说足球的高度民主,主要体现在国家队主教练的更换上,其特点是充分贯彻了能上能下的原则,说下就下,不像有些县里的干部,非要到县政协什么的机构里把胡子养得花白了才退休。而且,换届比较频繁,好像没哪个同志能够连任,有些同志不一定非到任期才下来。

  亚洲杯还在东南亚的风雨里摩拳擦掌抢夺冠军呢,咱这边的朱广沪教练就要退了,下任教练马上成了新的议题。可见,足球界的效率也是很高的。

  究竟该给朱指导找一位什么样的接班人,不妨先看看以前找的是什么样的教练。从这些年的情况看,足球教练大体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农村干部型的,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可以领导百十号乡亲,做到六畜兴旺,粮食丰产,但一上台做报告就哆嗦。戚务生和朱广沪基本上属于这类,施拉普纳尽管是洋干部,也大体是农村出身,见不得大场面的风景。这几位带俱乐部没什么可说,带国家队打点游击战也许出彩,去打个大战役难免晕头转向。第二类是知识分子型的,纸上善用千万兵,笔下无声听惊雷,真个到了战场,兔子当做老鹰打,杀牛偏用宰鸡刀。前有霍顿,后有阿里·汉,你去问问队员,把他们当高山去仰止,五体有四体要去投地,可是看看他们的带队成绩吧,蚊子打下不少,高射炮也放了很多,应验了那句话,书生难救国啊。第三类是江湖术士型,当然非米卢莫属。米卢的成功有目共睹,我想提醒的是米卢来中国的时机,真的像算计好的,天时地利全占尽了,

中国队不出线老天都不答应。那年中国队没有米卢能不能出线,成了比米卢还神秘的谜。但是,话要这样说,该你的就是你的,不该你的求不来。那么多中国教练等了那么多年,为什么好机会还是属于一向就神秘的米卢了。这就叫不怕算不到,就怕不会算。

  关于新任

中国足球主教练,有关部门订了六条规则,我注意到了其中的两条,一条就是要求人家打过大仗,就是说不管你是不是知识分子,一定要上过山下过乡,另一条是熟悉中国足球。这是两条很值得欣赏的规定,毕竟是摔了多年的跟头换来的教训呀,不过,我个人觉得那个老朱的接班人如果没有米卢那样的神秘,至少身上应该有一种仙气。因为足球圈里太容易互相不服气,你哪怕假装出一种他不懂的的东西,也可以免得费神对付这样那样不必要的矛盾。要知道,中国足球的事,不是你教练一个人的事。人们可以给你抬轿子,也可以把轿子劈了烧水喝。

  能把中国队带出点水平的教练,或许能数出几位;能保证带中国队出线的教练,对不起,我也猜不出他是谁。风刀雪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