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我信朱广沪的一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07  中国体育报

  史明

  “我就不相信中国教练不如外国教练”,朱广沪的这句话是他在本届亚洲杯前讲的,报纸上登的。虽然,现在看来就亚洲杯中国队的结局而言,这对他有点自嘲,有点反讽,但按不能“因人废言”的观点,笔者依然信这话。

  有道是:天堂地狱之间的距离,有时万里之远,有时一步之遥。试想,中乌之战,如果王栋打门框上的那球稍低一厘米,球进了,而离比赛结束也没多远了,中国队玩儿一个“老鼠不出洞”,龟缩门前死守,耗到哨响,出了线的中国队运气好的话再能走多老远,真是天不知地不知你不知我不知,只有窃喜的朱广沪也许能知。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遗憾,广沪大哥的“命”不好,上帝不给他如果,只叫他下课。可是,假如真是另一种结果,朱广沪兑现了进四强的豪言,我相信力挺朱广沪这句话的人一定不在少数,但现在,人微言轻,还会有几人“广护”这一“广沪”定理?

  尽管如此,笔者却坚持不相信外国教练来中国,就能拯救日渐式微的

中国足球

  几乎就在中国队被淘汰后一袋烟的工夫,法国帕潘将是中国队新主帅的消息,便以“满城都是黄金甲”的密度,覆盖了从纸媒到网媒到口媒。虽然足协官员对此否认,但其实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更像一种民意传达,告诉我们,中国足球又该请外教了,而且必须请外教了,只能请外教了。

  嗨,折腾来折腾去,一睁眼“才发现从终点又回到了起点”。罢!罢!罢!对中国足球没点信心的人,这回还真就像春晚蔡明那句经典——“爱谁谁”了。那么,回到辩题上,我强烈存疑的还是,外教真管用吗?

  好,你马上驳,还记得米卢大叔吗?但我会说,米大叔的运气大于水平,而他把中国队带进

世界杯又怎样了?带着5个“鸭蛋”臊眉耷眼地回来的。除了对巴西队肇俊哲击中门框上的那脚球,中国队还给世人留下了什么记忆呢?只是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首次冲进世界杯的自我陶醉而已。米卢不过如此,那施拉普纳、霍顿、阿里·汉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走马灯一样,眼花缭乱,结果又怎样呢?现在又乞灵于帕潘了,有病乱投医也不是这么个整法啊。

  我觉得,中国足球现在的症结不是在教练,而是球员,球员的技术水平粗糙,上不了台面。中国足球球员中现在有真正的球星吗?有关键时刻能打破僵局解决问题的人吗?甭说别的,赛场上看得很清楚,有几个敢大胆过人的?只要人家上来一逼,不是横传就是回传;偶有过了一二人的,则一定会让电视解说员激动得大呼小叫,但这在人家强队,实乃家常便饭,基本技术尔尔。“艺高人胆大”,这千真万确,脚下没活儿,便没底气,建立在个人技术之上的整体配合就更别奢望什么了。记得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过:中国足球运动员大多数从青少年时期,就没有打好基础,到了国家队,本该是提高升华,却往往还要补基本功。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实。即使你能请来世界冠军队的头牌教练,他也不敢拍胸脯信誓旦旦吧?所以,别迷信洋人了,中国足球的症结不在他们身上,中国足球的钥匙也不在他们手上。不妨先看看杜伊和多曼斯基,看看他们到底有多神奇?离北京奥运杜伊的登场还剩三百多天,而多曼的世界杯演出只有四十来天了。

  也许,事实胜于雄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