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梦之队夺冠变难只因缺乏“核聚变 ”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2:2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美国人是渴望国家队夺冠的,离开世界冠军的日子让他们觉得对不起自己篮球第一大国的头衔,尤其这项运动还是他们的奈史密斯教授发明的。

  2002年,当他们在印第安那波利斯输给阿根廷后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将那次失败看成一次意外,但是当他们在雅典、在东京都只能带回一枚铜牌的时候,他们才真正认识到现在的世界冠军已经不会像从前那样如探囊取物般容易了。

  之所以将核聚变这个物理学的专有名词分开并用在美国队身上,是因为现在的美国队缺少的恰恰是这三样东西。

  核就是核心。核心是美国自梦之队建立以来就缺少的,但是NBA的球队不就是在确立球队核心的基础上再进行组建的吗?但是美国人“天下老子第一”的感觉给了他们太多不要核心的理由,而且1992年到2000年只要是NBA球员组队参加的比赛无一败绩的

神话也给了他们足够的信心,这样的组队方针一直延续至今。但是看看他们的主要对手阿根廷有吉诺比利、西班牙有加索尔、希腊有帕帕卢卡斯,核心并不需要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但是关键时刻一定要让核心去决定比赛,美国队一直以来都没有这样的人物,开始几年他们还没有这个必要,因为那时候他们动辄在半场就可以结束比赛。但是现在不同了,他们比以往更需要核心,简单的球星堆砌已经没有作用了。现在科比就是这样一个现成的核心,老K应该毫不犹豫地将科比作为球队的核心去打造,否则到了比赛胶着状态的时候,那些大牌们各自为战的场面是对于志在夺冠的美国队是绝对不利的。

  聚就是团结。毫无疑问在现在的美国队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场下打成一片称兄道弟的场面,但是到了场上谁不想更出风头呢?这些各自球队的大脑聚在一起谁不想证明自己更出色呢?所以美国国家队的教练往往会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毫不犹豫地进行5换5的策略,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大牌们需要得到相对平均的上场时间,要知道他们这些人在各自的球队中是从来不会坐在板凳上等待机会的。这就是他们所谓的平等和团结,也许这就是他们的民族特性吧。拉里·布朗是一个不信邪的教练,他在雅典就曾尝试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别对待,但结果是球队闹内讧,最后球队的失败也就不足为怪了。

  变就是求变。美国队的打法几乎是一成不变的,虽然换了好几任教头但是他们凭借压迫式的防守并利用出色的身体素质打快攻的手段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论单兵防守能力,在NBA习惯了人盯人的球星们到了国际赛场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他们的快攻也是对手头疼的一环,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想过在FIBA的规则下求变,他们不知道如何破联防,也不知道如何利用联防来遏制对手的进攻,这些都让他们在国际赛场上屡屡铩羽而归。好不容易请来了老K这个大学教练,认为他可以将大学里面的一些东西交给他的这群弟子,结果这些球星还是不能适应FIBA,他们中的某些人甚至不习惯在防守时一直呆在3秒区,原因是他们总觉得裁判会在某个时候给他们一个防守三秒。而在进攻端,虽然在NBA中他们可以有眼花缭乱的配合和犀利的突破,但是面对国际赛场上的联防时,他们马上就暴露出不擅长阵地战的毛病,而且某些球星的定点投篮和急停跳投的技术有待提高,在遭遇更为缜密的联防时,稳定的投篮显然是更具杀伤力的武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