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乔丹后又一拯救NBA的上帝 他让人想起十字架上的耶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1:5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他就像是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是乔丹退役后又一个降临人间拯救NBA的上帝。2000年,旧金山全明星周末的扣篮大赛上,文斯·卡特几乎旱地拔葱一般用一记势大力沉的扣篮将篮球塞进了篮筐,而之后现场观众才感受到这记扣篮的美妙而错愕惊呼,卡特的小臂挂在篮圈上,10分、10分、10分……

  扣篮大赛上,他的5个动作,个个具有独创性,助跑后在罚球线上起跳滑行后双手将球扣入篮筐,胯下倒手后展臂用兼具大风车和战斧式的超级重扣,还有转体360度后轮臂大灌篮……卡特的每一次扣篮的神奇都超乎人们的期待,在篮板上方定格。来自猛龙的“加拿大飞人”当仁不让,击败弗朗西斯成为千禧年的扣篮冠军。而扣篮大赛结束后,那记“悬挂式扣篮”获得了球迷85%的投票,被人们认为可以同十字架上的耶稣媲美。

  卡特一飞冲天,因扣篮,他被人们拿来反复同乔丹比较,但如同卡特的扣篮没有乔丹那样飘逸优雅,乔丹的扣篮也没有卡特那么刚猛霸道。有人称,看过乔丹卡特的扣篮,就不需要再看扣篮了,大有一副“黄山归来不看山”的境界。卡特的每次滑翔扣篮,在空中的轨迹更是堪称完美。既然“空中飞人”的雅号被乔丹在19世纪80年代已经摘走,那么

UFO(不明飞行物)便是卡特最好的代名词。

  全明星赛后的半个赛季,扬名立万的卡特显然非常兴奋,在比赛中更是动辄便对对手的篮筐进行着无情的轰炸,他在和1997年扣篮大赛冠军科比·布莱恩特的对阵中,突破“小飞侠”后在左侧底线起飞转体360度大灌篮;他在“大鲨鱼”奥尼尔镇守的禁区,抢下篮板后猛然发力,旱地拔葱将球扣进篮筐……湖人王朝的时代,卡特用个人魅力同样吸引着球迷的眼球。

  卡特的扣篮简直超越人们想象的极限,“弹跳怪物”天赋异禀,NBA中会胯下倒手扣篮的人比比皆是,但几乎所有人都只是把球勉强而匆忙地塞进篮中,因为强大的地心引力让人在倒手后已经在最高位置或开始下落。而文斯·卡特倒手后身体还在上升,美联社如此评论说:“卡特换手后到下落的时间足够你抽一根烟。”

  从此,卡特在空中开疆辟土,俯视联盟芸芸众生。即便受到了弹跳者膝盖的困扰,但UFO从未停止过飞翔,到了新泽西篮网,卡特扣篮的次数虽然已经大为减少,但仍有许多堪称经典的扣篮宣告着这样的他仍是现役球员中的“扣篮王”。

  2006年赛季中段,卡特随篮网客场挑战热火,在一次网队投篮不中,对方抢到篮板下快攻的时候,卡特眼疾手快,在前场3分线附近一伸手将球断下,而后一个背后运球将补防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甩在身后,直冲禁区,面对莫宁的封盖,卡特毫无惧色,左手臂挡住莫宁,为自己争得合理的上篮空间,右手持球在空中大鹏展翅,直等到莫宁的身体开始下落时,卡特才在空中做动作,单手战斧式将球扣进,莫宁被UFO强大的冲击力一直顶到观众席上。

  韦德说:“这记扣篮能在NBA历史上排进前10。”而06年的季后赛第二轮第三场,卡特又在禁区面对莫宁完成两次可以排进前10的扣篮。

  千年第一扣

  毫无争议,卡特在新泽西篮网焕发了第二春,摆脱了在猛龙后期伤病的梦魇,这和年纪虽大但仍保持着同纳什一样联盟最佳控卫深受的基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基德让比赛变得简单多了,”卡特自己也说,“至于我在篮网的成功,他的功劳超越我自己。”

  卡特到了篮网,享受着基德的篮球大餐,每天基德都可以将球抛在篮板上方,而且是卡特最舒服的接球位置,一个又一个空中接力,让卡特获得新生。05-06赛季,卡特在篮网参加了79场比赛,尝君贡献有24.3分5.9个篮板和4.3次助攻1.21次抢断,显然,这不是最好的卡特,但这是最快乐的卡特。

  而且,到了篮网,卡特可以更自如地发挥出自己全能的篮球天赋,有基德、杰弗森这样的队友,他不用像在猛龙时一样承受过多的防守压力,他的3分威力也更好地发挥出来,07年,健康的卡特打满了82场比赛,场均贡献25.2分6.0个篮板4.8次助攻。

  新泽西成为卡特的重生地,卡特也给了新泽西重组后冲击总冠军的希望,今年夏天,篮网用一纸“4+1”价值8000万美元的合同续约卡特,UFO从多伦多到新泽西,游历了半个职业生涯后,将在未来几年继续飞翔在新泽西上空。

  但人们提起卡特,津津乐道的不是他50+的比赛,不是他的3分绝杀……他的扣篮仍是人们最热衷于谈论的话题。而谈起扣篮,除了扣篮大赛,卡特总是能让人多记住他的一记扣篮,那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美国同法国的比赛中,他那记惊天地、泣鬼神的“千年第一扣”。

  那是美国“梦之队”濒临惊醒前的最后一次金牌,他们在同法国的比赛中,初生牛犊的卡特戴着“扣篮王”的桂冠叱咤风云,无人能挡。当面对法国2.13米的中锋维斯,卡特在左侧快速突破后别无选择,高高飞起,而法国中锋挺直了身体想阻止住卡特,但没有想到卡特直接从他的头上飞过将球扣进。

  落地后,卡特兴奋的一通吼叫,加内特前来撞拳相庆。“千年第一扣”让卡特这个名字留在了国际篮联的史册上。维斯第二年就选择了退役,谈起那记扣篮,维斯说:“我当时看他飞起来,我想挺直了身体造他一个装人犯规,谁知道他飞的那么高!”

  罗成与秦琼

  在NBA的生活中,卡特还总被和另一个男人联系在一起,他就是

火箭的麦蒂。因麦蒂的奶奶是卡特爷爷的妹妹,二人是远房的表兄弟。卡特6岁的时候再一次家庭聚会上见到了4岁的麦蒂,而因为两家人距离很近,二人从小就开始经常一起玩耍。但这两个孩子在一起就喜欢竞争,无论是打游戏还是打篮球,总会闹到不可开交,面红耳赤,甚至几天不说话。

  到了NBA,二人都成了全明星,他们仿佛乱世江湖中的秦琼与罗成,同时表兄弟,同样是英雄,但卡特没有秦琼的威仪和宽容,而麦蒂却有着罗成般的执拗,因此二人依然会时常赌气。“他有他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这是麦蒂曾经离开猛龙时说的一句话,因为1997年的9号新秀麦蒂在98年的5号秀到来之后发现自己和他位置重复,只能打替补,而这个人就是表哥卡特。猛龙一度想让卡特和麦蒂成为多伦多的乔丹和皮蓬,但麦蒂不想活在表哥的阴影下。

  到了魔术,麦蒂终于为自己杀出一片天地,但因为他的离去,卡特非常生气,二人一度一年多的时间内没有通话。直到“大嘴”奥克利当说客让二人重归于好。但很长一段时间,二人的关系都非常微妙。“我们的关系就像魔术师与大鸟,我们在场上竭尽全力地竞争,比赛结束后又像老朋友。”卡特说。

  但毕竟是兄弟,时间到了2005年,麦蒂和卡特在美洲锦标赛

预选赛上有多次绝佳的配合,表兄弟找回了从前好兄弟的感觉。2007年的夏天,麦蒂的火箭3:4在季后赛首轮被爵士逆转,十年未破首轮魔咒,麦蒂心情非常低落。而已到而立之年的卡特此时发来了短信安慰,并邀请他去新泽西观看篮网第二轮的比赛,30岁的卡特终于有了表哥的样子,而他的爱也让麦蒂回到了“从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