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什么是强者--采访残奥会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27  中国体育报

  

中国体育报:什么是强者--采访残奥会有感

  这是一张摄于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田径赛场上的照片。

  当时,首先是那位年轻的残疾女记者引起了我的注意。她瘦小的身躯几乎是窝在电动轮椅车里,肤色与发色告诉我她应是亚裔。她把车停在跑道内侧的草坪里,眼睛一直注视着跑道上的400米轮椅竞速赛,不时还用下颚翻动着胸前的秩序册。我正想择机采访她,这时比赛结束了,一名男子残疾选手手摇轮椅来到她面前。她开始了对他的采访。

  她的头不仅只能蜷缩着,而且还只能45度角地倾斜着,因此说话、对视永远都是歪着的。酷暑中,她的汗水不住地从额头淌下,挂在清秀、白皙的脸庞上。我忽然发现她是那样的漂亮,很像当年的影星张瑜。可现在,让人心头涌起的却是酸楚。

  她的采访完成后,征得同意,她接受了我的采访。原来,她是中国香港人,姓黄,5岁时的一场持续7天的高烧,虽未夺去她的生命,却使她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不久,全家移民加拿大。不向命运低头的她,竟顽强地一直读完大学,然后做了一家杂志社的记者,这次来美国采访残奥会。

  残疾人记者采访残疾人运动员,这是我第一次遇到,现场的情景给了我心灵强烈地撞击:什么是真正的强者?刹那间,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本报记者 史明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