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国奥小同学课上得好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2:41  中国青年报

  昨天早晨看到照片,身披红色战袍的国奥小将对面,是身形飘逸的内德维德。啊,不仅仅是内德维德,还有皮耶罗,还有特雷泽盖,和他们一起踢球,不知道国奥同学们感想如何呢?

  小同学们真是欣逢盛世啊,因为北京奥运会的关系,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了中国足球的排头兵,还因为现在日子好过了,学费充足了,可以漂洋过海去学习。我想知道的是,这样生动、昂贵的实践课,小同学们都好好听讲了吧?

  中国足球向来是擅长开会的,不过最近的会议,都集中到亚洲杯那边去了。先是开会商量着怎么打平就出线,之后就是开会朗诵诗歌自我安慰。但是最需要教导的是国奥这边,在这次堪称“学习之旅”的意大利拉练之前,足协领导知道此行的意义吧,肯定教育小同学们要好好听讲吧,不会等将来的某一天,他们中的某一位长大了,蓦然回首时才遗憾“曾经有一个那么好的机会摆在我面前,但我却没有好好学习”吧?

  希望不会。希望他们都聪慧地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知道如何利用这短短90分钟的时间,像海绵吸水一样去认知更为现代更为领先的足球。

  在亚洲杯兵败之后,“海绵吸水”的学习精神,正是

中国足球最需要的精神。朱广沪的年龄,决定他的视野只能是有限的,来自录像带上的知识也是浅显的。邵佳一、孙继海、董方卓这样的海归虽然多了,但还不足以对一支球队的气质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老老实实地学习和提高,成了中国足球的唯一出路。

  所以,一定要跟国奥小同学们说说学习的必要性。在一支传统悠久的球队面前,在世界一流的球星面前,去揣摩他们对足球的理解,去感知他们对足球的掌控,不管是脚法还是气质,那种自然流露的东西,是最好的教科书了。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主帅杜伊让整场比赛成了换人秀,像走马灯一样轮番遣上22名球员。都上场去试试吧,都在这样的豪门面前找找感觉。

  比赛结束了,一堂课也结束了,我们先听听杜老师的总结:“对手很认真,尤其下半场他们的主力阵容基本都上场了,这会使我们的球员得到很好的锻炼。我认为这种比赛的经验值得队员一辈子铭记。”

  一定要好好记住啊同学们,如果我是中国足协的领导,我一点都不想看朱广沪的总结,我一定要求国奥同学每人回来交一份总结,看看他们有没有认真学习,看看他们都学到了什么。只有学到心里去了,才算没辜负这花费高昂的教学课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