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从来就没有“如果”--评朱家军惨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11  上海青年报

  上周三21:30,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比赛的上半场刚刚结束;24小时后的21:30,中国队已经上了大巴从王子酒店出发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即使没有看比赛的人或者不知道那场比赛结果的人,也能够从这24小时前后的因果中找出答案——下半场的那45分钟,中国队败了,而且是溃败。

  朱广沪的这45分钟,可能是他执教国家队生涯最后的45分钟。离开吉隆坡那晚,老朱亲眼看着伊朗队的大巴启动,他们是去BukitJalil球场进行训练。如果王栋那个球能够打在横梁下沿弹进球门,这天晚上的训练安排应该是属于中国队的——但是,从来就没有“如果”。

  一个劲地抱歉、感谢

  【22:327月18日】

  第一个离开

  比赛结束了,大的记分牌上大大的数字0:3。

  科威特主裁判的终场哨响,对于朱广沪而言是一种解脱。如果说此前的第一个失球,他还有心思伴随着焦虑来布置进攻战术的话,那么在第二个球之后,他已经面无表情。只是回过身来,拍一拍替补席上的顶棚。

中国队没有“神奇N分钟”的传统,老朱基本上放弃了,球队也基本上放弃了。当最终被对方打进第三个球的时候,老朱只是呆呆地站在场边,什么也没有说。

  比赛结束,朱广沪和对方主教练礼节性地握手,然后迅速进入通道离开球场。他已经没有气力来招呼他的球员,或许他也知道自己已经不再有权利和威信来招呼这些球员。他去休息室看被撞成脑震荡的韩鹏。这是他最后的工作,带出一支羸弱的国家队可以,但是不能够让任何一个球员变得羸弱。

  【22:507月18日】

  不提辞职

  新闻发布会,当朱广沪迈入发布厅的时候,全场一下子安静下来。所有人都能够看到他脸上的疲惫,以及有些不知所措的神情。“我很抱歉……”

  谁都能够猜到他这番说话的主要梗概,只是,大家都在等,他在这个新闻发布厅内,面对着直播的摄像机,面对着打字如飞的记者,亲口宣布“我辞职”。

  但是,这个绝对的头条新闻并没有出现。老朱只是一次又一次地说“回去总结、自然有一个结果”。他所要表达的意思并不含糊——他不会主动提出辞职,尽管在亚洲杯前夸下海口,但是口说无凭。走下电梯的时候,老朱只是一个劲地“抱歉”和“感谢”。

  令人窒息的请勿打扰

  【2:007月19日】

  “请勿打扰”

  从沙阿兰球场到王子酒店有50公里的路程,深夜的交通畅达,仅仅20分钟,国家队的大巴就抵达王子酒店。据一位国脚描述,大巴内很安静,这种气氛令人窒息,连自己的咳嗽也不得不压低声音。

  一到17楼,朱广沪就把自己关在房间内,指示“请勿打扰”。

  晚饭时间,朱广沪显然没有心情。在王子酒店的几天,老朱很少前往餐厅和球员们共进餐,他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闷着。助理教练李树斌和守门员教练徐弢来到朱广沪房间,给他送晚饭,却未能敲开朱广沪的房门。10分钟后,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亲自来敲老朱的房门,又是敲了半天不开门,里面静悄悄的,但谁都知道老朱就在里面。

  【4:307月19日】

  闭关对话

  凌晨2:30,老朱开门了,然后他前往谢亚龙的房间,开始闭关对话。谁都不知道他们具体谈了些什么,但谁都清楚这个谈话的大概内容。老朱终于间接承认——“(带队冲击南非

世界杯的)希望非常渺茫了”。

  他是以一个更加疲惫的样子从谢亚龙的房间里出来,然后走向自己的1717房间。斜挎着包,手里还抱着一堆文件,看到自己房间门口那些坐在地上的记者,这位绅士一般的教练终于有些忍不住了——“今天晚上一个采访也不接受!”

  他走进自己的房间,重重地摔门,随后里面传来摔文件和包的声音,接着又是一阵死一样的寂静。

  【5:00-20:307月19日】

  等待回家

  没有人再等待老朱,即使在比赛成绩好的时候,他也很少出来,更不要说现在。中餐时间和晚餐时间,有人礼节性地去敲1717房间的门,但这仅仅是走一个程序。这个房间的主人没有反应,他只是等着回家。

  故作轻松保持距离

  【21:007月19日】

  coachincoach

  球员坐大巴(coach)前往机场,而朱广沪这位coach(教练)则已经承载不了

中国足球了。

  半个小时之前,大厅里面就有着很多身着红色T恤的伊朗队球员。很多人分析,这恐怕就是中伊足球差距的根源之一,人家是散养,我们是圈养。

  8点半的时候,球队的后勤人员已经和包裹行李一起驱车前往机场,一些中国媒体人员也开始撤了。更多的一些媒体等待王子酒店的大堂,等的就是国家队主教练的临别感言。

  9点差十分的时候,眼尖的人在一部电梯口看到了身着黑装的朱广沪,提着一个黑色电脑包。一堆人围上来,开始发问,问题很尖锐,老朱的眼睛还是有些红肿,不过他还是说了——“我说过的话,我会承担起来”。这句话,相当于认可了“辞职”。虽然这是一位败军之帅,但是在这个时刻,最难受的显然是当事人。不少媒体人员还是上前安慰老朱,“一路顺风”。

  朱广沪故作轻松地上了大巴,此前只有毛剑卿和周海滨上了车,车上基本上还是空的。老朱的上车,让闪光灯一下子汇聚到大巴前。上下前后左右,一个劲地通拍,对于闪光灯,他已经有些麻木。随后上车的每个球员,都和老朱握手打了招呼。只有一位姗姗来迟的防守性球员上车的时候,两人有些形同陌路,都只是用余光瞟了一下对方。信任已经没有了,最后一丝余情也没有了。

  车上很沉默,只有外面的闪光灯热闹。大部分人都在听歌、或者看书,李铁看着窗外的相机自顾自地吹着头发。没有人和老朱多说什么,在这个成王败寇的时候,人和人之间都保持着微妙的距离。

  大巴启动,朱广沪和下面的闪光灯挥挥手作最后的告别。“我不会离开足球。”所以,作为将来时的“前国家队主教练”,老朱迟早还会和这些闪光灯打上交道。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陈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