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总结之后更上层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02:41  中国青年报

  亚洲杯八强之争激战正酣时,中国足球却开始做起了自己的“家庭作业”。足协要求,国足教练组务必拿出一份详尽的文字材料,全方位地总结亚洲杯失利的原因。“总结”是国人的拿手活儿,朱指导一定会圆满地完成组织交给他的任务。

  成绩是主要的:10年前对伊朗队的2∶4,如今进步成了2∶2。不足是存在的:对乌兹别克斯坦队的0∶3反映了队员体能上的不足(体能教练是个老外)。前途是光明的:中国足球再次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坦白地说,中国足球的“总结”有时候比比赛更有看点,更能刺激人的腺上肾。N年前,我们将自己总结成了“亚洲二流”,这一次,争取进步成“二流子”。

  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

中国足球的每一次失败都有一次总结的话,中国足协掌握的成功经验早就汗牛充栋了,建议赶紧将其列为国家高度机密,最好锁进少林寺的藏经阁,以免落入番邦之手。

  我甚至怀疑,如日本、韩国之流,是不是早就窃取这些宝贵的“成功之母”,因为我知道,如特鲁西埃、希丁克这样的外籍教练,是万万写不出这样的总结材料的,打进了亚洲杯四强的偏偏又是他们,凭什么?

  朱广沪的敬业精神众所周知,相信他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整理出一份有条不紊、头头是道的文字材料来。关于“疯狗精神”与“侵略性打法”的差异,关于“圣诞树”与“901”阵型的优劣等等,这样一部集朱氏兵法之大全的东西,天啊,不会是传说中的《武穆遗书》再世吧?

  总结是必要的,但真正应该总结的却不是这些技战术的具体执行者,他们失败的原因每个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也许旁观者更加清楚),而是主导中国足球发展思路的当权者。我相信,日本足球能形成今日这样成熟稳定的技战术风格,决不是哪位外教给他们留下了制胜秘籍,而是他们善于认识自己,并以多年的坚持改造自己,才走上了一条适合自己特点的足球之路。

  至于国足教练组的这份总结,我能想到它最好的归宿,就是在中国足协的某个保险柜中,和前面所有的总结材料一样,上面书着领导同志的几个朱红大字,“望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小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