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看别人精彩对决 盼国足回家认真总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15:31  新民晚报

  复仇,以维护亚洲足球秩序的名义。昨晚的日澳之战,无疑将载入亚洲杯的史册。面对足以颠覆亚洲足球版图的新势力,老牌豪强日本队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证明了霸主地位绝非一朝一夕所能撼动。力挫头号劲敌后,日本队继续朝三连冠伟业大步迈进,而“澳洲袋鼠”称霸亚洲的时间表,被无限期推后。

  完美复仇

  去年德国世界杯上,澳大利亚在进军亚洲足坛前,和日本队打了一场前哨战。结果希丁克率领的澳洲袋鼠状态上佳,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最后10分钟连扳3球击败日本队。不过,对于那场失利,日本足坛并不服气。因为无论是技术统计还是场上形势,日本人均不处下风。

  时隔1年,日本人显然对澳大利亚队作了更仔细的研究。对于对手快速简洁的打法,日本队昨晚大打控制球,将战局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手。虽然澳大利亚人下半场通过角球先下一城,但日本人凭借耐心的配合,从容扳平比分。最终点球大战川口能活的爆发,更像是日本人蓄势一年的回击。综观全场,日本队在控球率、射门和定位球上,全面压倒对手,获胜的确在情理之中。

  意义重大

  虽然仅仅是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但日澳之战引发了全亚洲足坛的极大关注。无论哪一方晋级,对于今后亚洲足坛的格局变化都将起到深远的影响。最终,代表亚洲传统势力的日本人获胜,足以让其余诸强深受鼓舞。从理论上说,和日本队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韩国、伊朗、沙特等队,今后都将具备向“袋鼠”叫板的资格。

  而对于澳大利亚来说,第一次全面进军亚洲足坛就遭受重创,无疑将大大打击他们的自信心。这次东南亚之行,让亚洲诸强近距离认清澳洲军团实力的同时,也让澳大利亚人明白一点,要当亚洲霸主,绝非像在大洋洲仅仅需要击败新西兰那样简单。无论是亚洲各国的气候、对手情况还是历史渊源,澳大利亚人都需要作全面深入的了解。小组赛险平阿曼,再折戟于

伊拉克之手,加上昨晚日本人的棒喝,足以说明亚洲球队对付外来势力的同仇敌忾。在亚洲,澳大利亚队已是“全民公敌”,要想登堂入室,号令群雄,可谓路途漫漫。

  警示国足

  澳大利亚人昨晚交出了加入“亚洲班”后的第一笔学费,而对于刚刚出局的中国队来说,日澳之战绝非事不关己之战,而是大有值得借鉴之处。日本独步亚洲的技术风格以及澳洲比肩欧美的力量型打法,今后将成为亚洲足球发展的两大流派。着眼于2010年南非世界杯

预选赛,足协应把这两大劲敌当作潜在对手,做出长远规划。

  对于中国队来说,未来世界杯预选赛即便遭遇澳洲袋鼠,也无需妄自菲薄。从本届亚洲杯看,西亚、日本这样的技术打法对付澳大利亚颇为有效,这点值得国足好好做文章。此外,朱广沪下课已成定局,可以预计的是,足协也将迅速开始新一届的选帅工作。新任主帅人选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日澳在这方面均提供了经验教训。

  塞尔维亚人奥希姆在日本逐步站稳脚跟,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其很好地延续了日本队技术足球打法,而澳大利亚队在希丁克离去后,实力无形中下滑不少。2010年国足进军南非的形势相当严峻,历史和现实都已经表明,能否请到一名米卢式的教头,将是国足能否出线的关键。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雅加达今日电)

  评论07072211101

  

新民晚报:看别人精彩对决盼国足回家认真总结
比赛结束后,日本队员兴高采烈,澳大利亚球员黯然离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