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日报:三问朱家军缘何溃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09: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王瑞

  27年来首度无缘亚洲杯八强战,国足出局是无奈也是可耻的,但中国足球不可能因为这样的耻辱而停滞不前。三场小组赛,我们最终出局,在面对失败的同时,这一场场教训也应当给我们以启示,我们输在哪里,我们为什么会倒在小组赛中?

  体能:半场后国足还会踢球吗?

  一直以来,国足的体能就是个问题。当国家队领先伊朗队两球之后,球迷欣喜地同时也会情不自禁的担忧:随着比赛的深入,国足在体能明显下降后,能否抵挡住伊朗人的反攻?这样的忧虑绝对不是杞人忧天!

  回到三场小组赛当中,其实每一场比赛,国足都多少出现了体能下降的情况,即使对

马来西亚队,国足下半场也一度因体力不支被对手压着打,只不过这种局面被
中国队
的大胜所掩盖;第二场与伊朗队比赛,整个下半场国足几乎都是在防守中疲于奔命,好在这届伊朗队已经大不如前,否则,谁敢说大马不会成为金州的翻版呢?

  最后一轮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生死战,上半场没有进球其实已经预示着下半场将是艰难的45分钟,因为国足的体能问题会暴露出来。比赛的过程证明了这点,下半场体能不足让朱家军迷失在防守中。

  防守:定位球顽疾何时解决?

  朱广沪的失败来自于防守。为了提高防守能力,国家队进行全球比赛与拉练,但效果并不能让人满意,特别是定位球防守仍然非常脆弱。

  近几年,定位球防守是国足的又一顽疾,朱家军打过的比赛中几乎有一半丢球都来自于定位球。26场国际A级赛,国足共被对手打进34个球,其中有14个失球来源于任意球和角球,这本当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在此次亚洲杯上,国足的四强梦还是因定位球而夭折。

  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最后一战,对方的三个进球都来自于定位球,以这样的方式溃败,为国足敲响了警钟。在当今足坛,定位球出现的频率很高,而且定位球也不再是单调的传中争头球,面对多样的方式,国足应该去找准自己不足的原因,到底是防守时的疏忽,还是定位球防守站位问题,这些都是下一任国足主教练需要在比赛训练中去寻找和解决的。

  心态:卸下想赢怕输包袱很难?

  国家队球员是清一色的职业队员,可职业球员的心理却并不职业。正式大赛,特别是生死战时,敏感的国足队员都会背负想赢怕输的思想。想赢怕输和保平出线有几分相似,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在赛场上又怎么可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而如果被对手攻进一球,那么队员原本就不稳定的心态就更加失衡,这将导致比赛场面大溃败。

  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2∶0领先后,国足为了保住胜果,开始收缩防线,结果消极收缩导致全面被动,失球也成为了自然。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为了能小组出线,国足打防守反击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好的战术一到场上就变成了死守,被动的死守加剧了朱家军的体能问题,被动的死守也让国足陷入挨打之中,三个进球,像三把利剑一样刺进国足队员的心,比赛的溃败也是全队心理溃败的真实反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