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晓斌:3声叹息 2大败招 1句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21:31  深圳晚报

      3 声叹息

      中国队还是输了,踢平就出线的情况下还是没有能够出线。看看亚洲杯八强,我们也只能说“该出线的都出线了”,谁也不必为谁找理由,谢亚龙固然是个灾星,朱广沪也该负起自己应该负的责任。

      俗话说:自掘坟墓。这说明,坟墓都是自掘的。老朱是怎样自掘坟墓的,只需要看看他的三声叹息。第一声:谢亚龙啊你不该

      外行领导内行不可怕,可怕的是外行还要愣充内行。老朱不幸遇上了谢亚龙这样的外行愣充内行的领导,几年来,谢亚龙在战术上、技术上对朱广沪进行了“毁人不倦”的领导,打法阵型上要干预、训练要干预、用人要干预,赛前开大会,赛后开小会。总之,没有他不干预的,没有他不知道的。

      明明知道自己是个灾星,还满世界跟着国家队跑。本次亚洲杯谢亚龙开始并不准备去大马,可是国家队首战告捷之后他忍不住了,他屁颠屁颠飞过去了。那时候老朱的心就凉了一半,结果呢?

      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老朱太软弱,面对外行领导,从来不敢说半个不字,唉!第二声:郑智大头你不该

      老朱手下头两号倚重的爱将是郑智和李玮锋,可是关键之战他们去了哪里?

      随便拿

红黄牌是郑智和李玮锋的习惯,这一点深圳球迷最清楚。联赛中的事情就不说了,两个人在亚洲赛场上的劣迹可以说是历历在目,几次三番险些葬送国家队的前途。如果中国队有他们在场上,基本上不会输掉这场球。可是,用人之际他们偏偏就不在。

      老朱对他们可以说是亦师亦父,如此结局,令人感慨。

      不过话说回来,郑智和李玮锋的如此“良好习惯”还要归功于老朱,没有老朱的长期纵容,他们又岂能有如此“修行”?苦果都是自己种的,这时候怨谁?唉!第三声:朱广沪啊我不该

      李铁终于还是没能打上主力,正应了那句“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老话。想起来,为了李铁,老朱可是没有少花功夫,其结果是把最后的几场热身机会都给浪费掉了。

      其实何止李铁,老朱为了证明自己的人情味和八面玲珑,先后召集一百单八将进国家队,结果是每期集训球员不同,每场上场球员不同,他的所有技战术设想都无法实现。

      从某个角度说,老朱能有今日,可以说是自己玩死了自己,唉!

      2 大败招

      有两个细节决定了中国队和朱广沪提前出局的命运。

      第一个细节是中国队丢失的第一粒进球,当时在禁区内防守的杜威明显漏人,被对方抢到了头球,而头球原本应该是杜威的最强项。中国有很多年少成名的球员实际上一直被高估了,杜威就是最典型的例证,从杜威出道那天起,除了偶尔在定位球进攻时头球得分外,他在防守本职工作上从未有过力挽狂澜之举,倒是经常成为对方的突击口,杜威一对一防守能力之差早就被很多圈内诟病,但碍于他大牌球星的身份,他一直能在国字号球队效力。

      第二个细节是丢球前朱广沪的一次换人,他用赵旭日替下了董方卓,或许老朱这个换人有很多积极的念头,比如赵旭日奔跑能力出色,趁双方体力下降之际或许能冲个结果出来,比如赵旭日有一脚远射,雨战中或许能蒙上一次。但毕竟这是用防守型球员替换纯粹的攻击手,很容易给场上球员传递一种全线退缩的信号。坦率地说,这场和乌兹别克之战朱广沪也并不保守,大多数时候都控制着局面。但是,就在最后20分钟时,朱广沪没有坚守住自己的心理防线,那次换人充分体现了他的侥幸心理。殊不知,中国和乌兹别克交手就如同两个等级相当的人打架,退缩防守的肯定吃亏。(贺小龙)

     1 句下课

      4个月后,国际足联将在南非举行2010年世界杯

预选赛抽签。按照已经公布的赛程表,2008年2月,亚洲杯预选赛就将开打——到北京奥运会结束的8月为止,总共要进行3轮主客场制的小组比赛。朱广沪下课了,谁能来带队打这3轮比赛?

      这将是让中国足协和全国球迷最最难受的半年,为了带国奥队取得好成绩,杜伊不可能兼职国家队主帅;为了保证国奥队阵容的完整,国奥队员不可能再任由国家队主教练无限度地抽调。就凭国家队现有人员的心态和状态,谁能刺激他们?

      朱广沪不干了,他可以等待国内俱乐部更加丰厚的薪水。但是,留给下一任国家队主帅的,绝对是一个超级烂摊子,就如同2005年的深圳队。

      土帅不行了,洋帅上岗已是必然。最新的消息是:前法国球星帕潘将作为第一个候选人到北京面试。假设这条消息是真的,假设中国足协真的雷厉风行,最快在10月前搞掂一切。那么洋帅有4个月时间备战世界杯预选赛。问题是,这4个月必须包括他了解中国球员、记住中国球员名字、安排热身赛……最快他也只能从11月开始安排热身,到2月世界杯开打,也就最多踢四五场了。但愿中国足协找到的是一个绝顶聪明、绝顶了解中国、绝顶便宜的洋教练!

      足协能找到这样的人吗?问问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他们只关心国奥的成绩,那关乎他们的乌纱。(黎晓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