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齐达内帕文时代宣告结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20  东方体育日报

  文/谢勤德

  无论我们如何解读足球史,弗洛伦蒂诺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名字,不仅因为这位房地产商人用欧元与少许的爱建立了一个至今依旧让我们震惊的宏伟建筑,更因为他提出了那个著名的“齐达内+帕文猜想”——仅因为这个猜想,他便足以与歌德巴赫、费马等伟大人物相提并论,反正在我看来,要证明这个猜想的正确或错误并不比证明大于等于6的偶数一定是两个奇素数的和要容易,而且,随着齐达内与帕文的相继离去,我更倾向于认为这将是一个永远无解的谜——齐达内是不可复制的,帕文更是。

  用购买的巨星进球,用青年队培养的球员阻止对方进球,这是柏拉图在他的不朽著作《理想国》里描述过的画面。从技术层面来分析,这样的球队构成是完美的——后防线需要稳定,需要在时间的推移中寻找默契,而前场则不需要,再完美的进攻套路在固定3年以后也会僵化成垃圾,对方后卫蒙着眼睛都能把皮球赶到另一个半场去。

  但很遗憾,足球从来就与完美二字无缘。对一家富余的俱乐部来说,从转会市场上购买到一位值得信赖的球员要比从青年队中得到收获容易得多,成功的几率也大得多。弗洛伦蒂诺很快便用购买萨穆埃尔以及伍德盖特的行动说明了自己态度的改变,不过有趣的是,这个改变似乎恰从反面证明了“齐达内+帕文猜想”的正确性——阿根廷人与英格兰人比帕文更早被伯纳乌放逐。

  现在,虽然在卡尔德隆身上我们看不到弗洛伦蒂诺的霸气,但凭借

皇马的号召力与财力,下一个与下下个齐达内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可是帕文却不可能作为一种现象出现了,即使有天才能冲破卡纳瓦罗、梅策尔德、佩佩或是其他什么人的封锁,那也只是出于偶然。“齐达内+帕文”是弗洛伦蒂诺的美妙幻想,是属于历史的,就如同所有真正经得起歌颂的事物都属于历史一样,背离了足球现实发展规律的“齐达内+帕文”只能作为一种被缅怀的东西存在,而它的最美之处在于:即使是在过去,它也没有被实现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