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自行车王国距离自行车运动强国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9:2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19日电(记者吕雪莉)环湖赛在中国青海的举办,极大地带动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但一个客观现实是,作为自行车大国的中国远远还不是一个自行车运动大国,作为一项环保、健康的绿色运动,自行车还没有被更多的国人所接受。

  中国这个自行车大国,距离自行车运动大国究竟有多远?

  自世界上第一辆自行车问世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数字显示,中国的自行车产量、消费量、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据统计,中国老百姓拥有5亿多辆自行车,中国的确是不折不扣的自行车大国。

  但在中国,绝大多数人还是把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而不是一种绿色、环保、健康的健身运动工具。中国自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国人的健身意识还不够强。

  她介绍说,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自行车运动人口几乎占到总人口的一半,无论是职业的还是民间的自行车赛事都非常发达。而在中国,真正的自行车运动人口却少得可怜。

  有数字显示,中国经过注册的自行车运动员仅1000人,如果按照我国总人口来算,每130万人中才有一个自行车运动员。而法国有20多万名注册车手,注册的自行车比赛每年有一万多个,中国连他们的百分之一都不到。

  竞技水平也制约了这项运动的普及。中国自行车尚未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尤其是男子水平,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

  权威人士认为,从自行车大国跃升为自行车运动强国,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曙光在望。

  中国自协秘书长蒋国锋说,中国在个别项目上也是世界水平的,在亚洲男女都有一定的优势,而且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和发展。

  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越来越多的民间赛事在不断发展。本届环湖赛上就看到有不少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身影。而中国自行车运动人口在这几年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几乎每年成倍地增长。中国的自行车俱乐部也在蓬勃发展。在海南,已经有民间自行车运动协会在组织一些赛事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自行车运动的普及。

  蒋国锋认为,除了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之外,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还有赖于经济实力的增长。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和群众生活的不断改善,群众性的自行车运动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这反过来又会给专业赛事起到促进作用。

  “对(中国)成为自行车运动大国我充满了信心,”蒋国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