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晚报:探戈不如桑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06:28  山西晚报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我是阿根廷球迷,也因为如此,所以比较反感英国巴西的足球——谁让他们在足球世界里和阿根廷是“世仇”呢?最近举行的美洲杯,让我这“阿迷”非常开心,一是阿根廷如风卷残云般就进了决赛,二是巴西跌跌撞撞才和阿根廷碰了头。看样子似乎阿根廷胜券在握了。

  礼拜一早上,是美洲杯决赛。早早起来开了电视,还没几分钟,阿根廷就落后了,一生气关了电视继续睡觉。再开电视,就看见巴西人庆祝夺冠了。整整一天,郁闷得我好像回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阿根廷小组未出线。

  我还真就不懂了,难道艺术家里克尔梅就搞不过“野兽”巴普蒂斯塔?难道马拉多纳的接班人梅西就不如贝利的接班人罗比尼奥?难道巴西二队也比阿根廷一队强?难道要战胜巴西,就剩下和人家的队员比帅比英俊了?

  十多年了,阿根廷的足球就像他们独特的舞蹈探戈一样,尽管严谨、优雅、高贵,却显得特别悲怆。逢到大赛,必成前几位的热门,然后却或华丽或悲壮或荒唐地倒下;十几年间,看着像是新一代球王的希望之星层出不穷,然而真成了大器的,却少之又少——“小毛驴”奥特加、“大头”达历山德罗、“小丑”艾玛尔,光听着这绰号,也不像能接马拉多纳衣钵。再反观“世仇”巴西,大赛成绩好得不得了,去年

世界杯没拿上冠军都是冷门。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卡卡,代表
世界足球
最高水平的球星基本上五年就出一个,刚说阿德里亚诺耽于声色要废,罗比尼奥又管了大用,羡慕得不得了。

  但,罗比尼奥再好,也像是看人家的孩子,回过头来,还是得料理自己的孩子。然而,自己的孩子也不能说不争气。本届美洲杯,阿根廷队内气氛比德国世界杯时还要好,上下一心,三军效命,又碰上巴西以二队出战的好时机。输球,不能够呀,可怎么就输了呢?

  有人说,人巴西的足球就像桑巴一样,奔放、热烈、个性十足,比探戈似的足球要自由率性得多。阿根廷老吃巴西的亏,就是忧郁不敌快乐,太认真比不上不在乎。因为足球,本质上还是游戏,既然是游戏,在一种游戏心态下参与,反而更能获得好成绩,就像是

中国足球,看得和国家脸面一样,结果更难堪。

  照他们这么一说,阿根廷足球的成绩好像就永远不如巴西了,因为勇敢、执著、刚烈但却敏感正是阿根廷人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其实转念一想,我喜欢阿根廷足球,不正是由于他们探戈一般的足球,而非他们的成绩吧?看足球,超越了胜负得失,才算真境界呢!

  ◇本报观察员李遇

  (编辑:闫芳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