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舒桂林:除心魔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06:40  深圳商报

  “打平即出线”,中国队无疑仍掌握着主动权,但这却是一道笼罩中国足球20年的魔咒,几乎可以与“不出线”划上等号。

  如果痛说家史,甚至可以追溯到18年前,同是“打平即出线”,高丰文率领的中国队遭遇“黑色三分钟”,饮恨世界杯预选赛;1992年,徐根宝只要逼平韩国,即能率队进军巴塞罗那奥运会,最终却以1比3败下阵来;1996年,由戚务生领衔的国奥队有着同样的遭遇……最新的记录则更令人难堪,2006年亚冠小组赛,大连实德队逼平全北现代队即可出线,终被逆转;2007年,山东队重蹈大连队覆辙;刚刚过去的A3联赛,山东队打平即夺冠,孰料却以1比2败北。

  是实力的原因吗?中伊之战,

中国队上半时气势如虹,接连打入两球,这又如何解释?问题的关键,恐怕在于心态。形势领先,立马就想到要保住胜果,而非乘胜追击扩大胜果;形势落后,则心急火燎,手忙脚乱,如无头苍蝇……这是
中国足球
一向的通病。

  保平争胜不是什么坏的战术,问题是“保”不等于保守,“争”不等于盲动,中国队恰恰掌握不好火候,在这两者之间非此即彼地来回挣扎。从根本上说,正是心魔所致。

  中国队实力与乌兹别克队大体相当,或还在对手之上,只要发挥正常,莫说打平,即便战而胜之亦在意料之中。国足拿下此役之关键,在于保持平稳的心态。

  赛前新闻发布会朱广沪异常高调,很让人担心这会转换成中国队的盲动主义。郑智、李玮锋、李雷雷等主力悉数不能出场,等于整个中轴都坍塌了,此种情境下盲目进攻,将极大地增加国足被人攻破城池的风险,

  也许,中国队不急不躁,玩最拿手的防守反击,以最大的耐心与对手周旋,反而能如愿以偿。毕竟,最着急的是乌兹别克,最想赢的也是乌兹别克。跟背水一战的球队斗狠,不是聪明的玩法。

  作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