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日报》汪大昭:放平心态与水平高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03: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亚洲杯赛打到小组出线关键时刻,美洲杯赛决出了冠军。地球两侧,不知多少人被足球运动的魅力感染,不计时差,点灯熬油地守在电视机前。身在亚洲杯赛地,看过比赛,自然要讨论眼下赛势孰优孰劣和中国队前景,又相约半夜里盯着美洲杯决赛,争论看好巴西还是阿根廷。面红耳赤之中,别有一种情趣。

  马来西亚球迷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球队实力不济,根本没法与亚洲强队对抗,及至两场比赛丢了10个球,足协官员“下课”,并未引起多大动静。马超联赛还会踢下去,那是属于马来西亚足球自己的赛事,不怕水平不高,自娱自乐也是足球运动的意义。

  美洲杯赛另是一道风景。谁都想称雄,谁都不服谁。巴西又怎么样?世界冠军到了那里,未必就是当然老大。笔者那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赶上南美俱乐部解放者杯赛决战,好心人叮嘱别去球场,就连街上的饭馆酒吧也会成为是非之地,球迷一准儿要弄出点事来,这也是足球的内容。果不其然,博卡青年队得胜后,酗酒的,打斗的,飙车的,放花的,无所不尽其极。

  就像大有大的难处,水平高的会有高的麻烦,水平低的反倒踏实。

  

中国足球长期落后,至今仍有争论究竟算亚洲二流还是三流。甘于落后,那是没出息;把摆脱落后想得太简单,那是幼稚;以为赢下一两支强队或一两场比赛就不再落后,再输球就无法接受,那同样是幼稚。心态放平,水平不高的亚洲杯赛还是值得关注、值得一看的,不论
中国队
能走多远。强势心理和弱势心理不是短时期内就能打造或改变的,还是平常心更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