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一半“火焰” 一半“冰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30  新民晚报

  一半火焰,一半冰山。昨晚的90分钟内,中国足球在狂喜和悲情中走了一个轮回。一个梦幻般的开局,让所有人都以为朱家军将创造历史。而波斯人连扳两球后,10年前金州惨败的噩梦似乎已扑面而来。沧桑变迁中,朱家军艰难逃脱“崩盘”怪圈,却将再次面对“打平就出线”的魔咒。

  火焰——梦幻伸手可及

  如同一本厚重的图书,昨晚朱家军在第一页书写的几乎尽是华丽和梦幻。开场5分钟就有了4次射门,这在国足战伊史上前所未有。朱广沪苦心孤诣排出的阵型和战术,可谓招招指向波斯人的命脉。阵型前移,在利用中场人数优势压制对手的同时,发挥两边进攻特长,全力猛攻。

  事实证明,国足强悍的攻势不仅是克制波斯人发挥的最好武器,而且让伊朗队彻底蒙了。伊朗队员一张张郁闷的脸上分明清晰地写着,“

中国队怎么变得这么猛?”邵佳一的进球,不仅体现了个人世界级的脚法,更向对手传达着朱家军强烈的获胜欲望。

  无论从哪个角度衡量,昨天上半场都是

中国足球历史上不多见的激情时刻,不仅仅因为对手是曾经不可战胜的伊朗队,更在于国足充满自信的表演以及游刃有余的攻防节奏。毛剑卿的进球充分展示了国足战术的聪明和成功,在左路连续掀起狂攻后,郑智突然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右路,并送上了一记手术刀式的精妙助攻。2比0,国足的开局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梦幻,仿佛伸手可及。

  冰山——噩梦险些重现

  10年前的金州,范志毅和李明的两个进球,帮助国足也曾取得2比0的领先。但谁也没有料到,当时的梦幻竟然是噩梦的开始。10年后,同样的场景险些重现,国足在两球领先后,开始了一段匪夷所思、自废武功的表演。先是收缩,再是死守,朱家军的战略在半场过后发生180度的改变。

  如同看到猎人退却般,缓过劲来的伊朗人像狼一样,重新亮出锐利的爪子。半场前赞迪的任意球,看似偶然,实则已经吹响了波斯军团全面反攻的号角。下半场,波斯人无所顾忌地倾力反击,而国足悲惨地选择了死守城池。赵旭日换下王栋,朱挺换下毛剑卿,杜威替下韩鹏,朱广沪的一系列用兵,清楚无误地表明着国足主帅的真实想法,“守住2比1就是胜利”。

  伊朗人的进攻能守住吗?朱家军昨晚下半场的表现,再次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经典的反面教材。赵旭日和朱挺上场后,前者在右路浑浑噩噩,全然没有感觉。后者只能无奈适应着用右脚踢左路的困惑,两翼齐飞变成两路堵塞,加上箭头人物韩鹏的下场,国足下半场无异于任人宰割的羔羊。若不是伊朗人已经今非昔比,国足几乎很难逃脱重蹈覆辙的命运。

  出线——迷茫中迎魔咒

  从出线角度看,2比2战平伊朗队完全可以接受。不过,经历先喜后悲的打击,无形中为朱家军迎战最后一场对乌兹别克队的生死大战埋下了阴影。又是熟悉的打平就能出线,但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国足极其不擅长面对这种场面。侥幸逃脱崩盘怪圈,又得面对另一魔咒,朱家军前景仍然迷茫。

  对朱广沪来说,拼死守住2比2平局的另一大代价就是,两位核心球员郑智和李玮峰都将缺席下一场的中乌之战。仅从这点来看,朱广沪下半场的保守就已经得不偿失。作为攻守两端的核心,两人的缺席对国足的影响可想而知。尤其是郑智,从昨晚的中伊之战看,他的组织、策应和传球对朱家军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国足能否敲开乌兹别克队的大门,能否顺利出线,还是个不小的问号。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吉隆坡今日电)

  评论07071611001

  

新民晚报:一半“火焰”一半“冰山”
先喜
新民晚报:一半“火焰”一半“冰山”
后悲
新民晚报:一半“火焰”一半“冰山”
国足“少侠”毛剑卿(右)与对手拼抢头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