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杨健:一炮双响 这1分不应被轻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2:20  东方体育日报

  中伊之战,朱家军拿到1分。可怜的1分,可惜的1分,艰难的1分,又是苦难的1分。

  就过程而言,是伊朗人放生了朱家军——不用查阅技术统计,只要你的肾上腺足够坚强,坚强到能挺下比赛的后60分钟,你会相信此言不虚。

  然而,在精神气质上,朱家军从伊朗人牙缝里抠下的1分,却意味着他们实现了一次自我救赎。

  很遗憾,2007年默迪卡球场的中国队没能如1989年五里河球场的中国队那样让伊朗人输得心服口服。不过请你检索一下记忆,自那场比赛后,中国足球又有哪次同伊朗人的正面交火中,能像昨日的朱家军,在不受诟病、未遭非议、没有任何道德瑕疵,甚至在裁判70%偏袒对手的恶劣环境下,拿下一个平局?

  是2004年奥运

预选赛,沈家军主客场两回合的一胜一负?还是2004年的亚洲杯半决赛,哈家军拜裁判所赐的“1比1”?

  所以,朱家军的这1分货真价实。

  诚然,这货真价实的1分也是

性价比极低的1分,朱家军为此付出了李玮峰、郑智两大核心身背“两黄”无缘中乌之战的代价,而且,朱家军又一次被推入了“打平即出线”的怨咒。但如果没有中伊之战的平局,那么中乌之战的“打平即出线”以及人们基于此而产生的饶有趣味的猜测,都是扯淡。

  不错,朱家军很有可能再度扮演一个被命运捉弄的小丑,但在赢得这个角色时,朱家军没有依仗任何人的怜悯和犒赏。

  当毛剑卿抽射中的、伊朗人发起饱和式攻击后,朱家军的狼狈令人心疼、叫人怜悯。我承认,在那种窒息的氛围里,种种不祥的预感在我脑海中漂浮。朱家军背着“2比0”走到了岔道口:一条通向1997年的金州,一条通向1989年的五里河。金州很近,五里河很远,故事情节按着同一个剧本发展,中国球迷甚至比伊朗人自己更有把握地等待着这一幕的上演。

  但这一幕毕竟没有降临,或者说,在这一幕降临前,舞台已经拉上了帷幕。没有笑声和掌声,当然也没有欲哭无泪的死寂。若说还有什么感觉,是后怕。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朱家军这部车已经开上了金州的那条岔道,而油箱里的存油也只能供他们驶到金州。五里河去不了了,金州似乎是必由之路。但就在临渊坠崖前的一瞬间,朱家军踩住了刹车——凭他们自己的力量,凭他们求生的本能。

  我要说,这死里逃生的一幕,在

中国队身上发生的概率极低。在亚洲级的赛事中,伊朗人那种无坚不摧的反扑,摧毁过意志薄弱的中国队,也摧毁过意志坚强的韩国人。

  抱歉,屡试不爽的伊朗人,这次未能尽兴。带着1分入睡的朱家军不是胜利者,但也不会被噩梦缠身。请别说“历史惊人巧合”之类的废话,历史不会永远善解人意,撮合你的俗见。这次,至少是这次,朱广沪让伊朗人想做的事没能做成,朱广沪做到了戚务生想做而没能做成的事。

  这1分,没奢望过高山仰止,但也不应被轻慢。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