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士别三年 不能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1:27  中国体育报

  乔父

中国体育报:士别三年不能刮目相看!
李玮锋头球解围中体在线 阿民摄

  “士别三日,当不当刮目相看?”不!有的人,士别三年,有的队,士别十年,也不用刮目相看,而是闭着眼就知道他能做,会做什么。

  当邵佳一第六分钟、毛剑卿第三十二分钟以两记前所未有的精彩进球领先于“波斯军团”时,相信许多都以为看透、看低了朱广沪的人都会有一些怀疑、甚至愧疚:“是不是之前的绝对对朱广沪有点太绝对了、不公平,是否应该对他刮目相看了,是否应该相信他允诺打进四强并非是根本没谱?”“是否几大海归已经使中国足球达到了一个质的变化?……”。

  但这些人很快就像是坐上了一个乐极生悲的过山车,还没等来得及把多年的“伊朗噩梦”回顾完,新的噩梦就如约而至。上半场结束前——一个傻子也会想到的危险时刻,朱广沪和他的“几年来最整齐的阵容”眼睁睁地看着噩梦再次发生了。“我不恐伊”,“但我就是无法保持对伊朗队的领先,就是从不知道能否战胜、何时战胜、如何战胜伊朗队。”而整个下半场,对场上的中国队和场下的中国球迷更是一种煎熬,仍一球领先的中国队如同“罪犯”一般——唯唯诺诺、缩手缩脚、龟缩半场,没有气势、没有射门,连球都传不起来,任凭对手在自己“门外”、禁区内外胡作非为,皮球在中国队门前飞来飞去,球门在风雨中摇摇欲坠……最后,还是裁判的哨声才结束了这场煎熬。

  有许多人说,足球进球很难,是一个攻难守易的项目,但为什么中国队领先了两个球还不能获胜、还被扳平?扳平?不输就不错了。如果你看过、或者曾经知道1997年在大连金州的那一幕,你就该为中国队这次没输球而弹冠相庆、大呼走运了。十年前,由戚务生率领的中国队也曾开场2比0领先伊朗,但从领先到连丢4球,一届充满了希望的

世界杯
预选赛
、一场充满了希望的比赛转眼从高处直接掉到了沟里;如果你看过、或者知道那场比赛,你就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队的气质一点都没变。若非此番打平已几乎肯定获得小组第一的伊朗人松懈了几分,十年前2比4的噩梦完全可能重演。

  从上半场后半段开始,中国队踢的是什么阵型?赛前熟读兵书、号称对英超了如指掌的朱广沪也许是煞费苦心、绞尽脑汁,什么4321,还是4312?攻守平衡、层次分明云云,但整个下半场,中国队踢的是721,一个前锋在前面形单影孤,两排后卫全挤在禁区线附近,整个中场全拱手让给了对手。中国队全是一脚球,一脚踢到对方脚下,然后挨打,再一脚解围再挨打,直至丢球——这个场面太熟悉了!十年前的戚务生,徐根宝、曾雪麟,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对韩国、伊朗、卡塔尔……,简直是一模一样,虽然如今有了几大海归,中国队还像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中国教练就更像是克隆出来的。十年前,戚务生在压力之下换下了李铁,后被指责为败兵之举;十年后,也是迫于压力,朱广沪一直没敢换上一直带着的李铁,但他的换人同样不成功、同样莫名其妙。

  中伊之间的差距不在海归上,也不在个人能力和身高体重上,而在于气质上,在气势和士气上,伊朗队是落后也能从容不迫,而中国队是领先都不能从容不迫。这从第一轮中国队领先

马来西亚、伊朗队落后乌兹别克斯坦时就可以清楚的看出来。

  什么时候中国队、朱广沪的气质发生了改变,你再刮目相看也不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