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风向砸了中国羽毛球王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8:1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成都报道 虽然于洋/杜婧没能在决赛中和杨维/赵婷婷会师,但是赛前教练组仍然一致认定女双是除却实现会师的女单之外最稳的一块金牌,然而,在7月15日的中国大师杯赛女双决赛中,杨维/赵婷婷却在先赢一局的大好形势下,以1比2的比分输给了印尼选手玛丽莎/纳西尔组合,而这不仅是杨维/赵婷婷配对以来第一次输给国外选手,同时也是自去年6月份台北公开赛高崚/黄穗输给韩国选手李敬元/李孝真后,中国队第一次让女双冠军旁落。而这也是本届中国大师赛五个单项中,中国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

  赛后,满脸通红的赵婷婷面对采访,一上来就说“打得不好”,而具体谈开仍然逃不开成都羽毛球馆内的风向问题,“第一局上来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抓住了对手的习惯球路,所以赢得比较顺利,但是我们后两局到顺风的一边,由于球太快、风向也不好把握,适应和转换得比较慢,所以就输了。”而类似的话,几乎在每一场比赛之后都能听到,球员们众口一词地抱怨球场风大,球速快,不敢在顺风侧挑高球。然而,球速快的球场,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发接发环节处理较好的球员有很大优势,而和中国选手对战的印尼组合纳西尔和玛丽莎正是其中的翘楚。因为通常和其他队友配对打混双的关系,两名女将在网前的感觉都非常好,球路分配和小球的处理都非常到位,平抽打技术也使用得非常多。而这些在风大的球馆中,正是不可或缺的杀手锏———当攻防实力打不出来的时候,小球处理就能决定胜负。

  半决赛当于洋/杜婧组合输给纳西尔/玛丽莎组合后,田秉义教练就曾这样对两员小将总结比赛。当时发接法占有绝对优势的印尼组合,正是通过网前小球逼迫于洋/杜婧挑高球,完成最后在二米线附近的绝杀。这一战术在决赛同杨维/赵婷婷的比赛中也有所展现,尤其是中国组合在顺风侧的时候,因为不敢过于发力后场和挑两边边线,印尼组合总是能通过前场的球路分配获得封网机会,继而得分。赛后总教练李永波指出,对于场地适应能力差,临场应对无措,是通过这次比赛发现的最大问题,“我们的队员个人能力都很强,但是在这种球速快风大的球场里,却不能自如地发挥水平,所以我们球员的水平通常都打了折扣,但是这种球场对于纳西尔和玛丽莎这对依靠小球处理得分的选手来说,却能更加自如地发挥,因为对手的优势被制约之后,她们能有丰富的进攻手段。而我们的队员在这种时候就显得办法不多,不能应对。”而当有记者提到三周后的

马来西亚世锦赛,球场条件和成都差不多,
中国队
队员是否也不能适应场地、发挥出水平时,李永波表示:“球场的适应是一个相对的过程,我们训练的条件非常好,几乎没有风的影响,这次比赛就是提醒我们要带队伍去各种各样的球场锻炼适应场地的本领,相信我们会在

  而同中国选手在球速问题上的尴尬相比,夺得了冠军的印尼选手只是简单地表示因为两人是首次配合出战女双,进入8强后就已经非常满意,此番夺冠完全是无意之举,“我们只是尽力打好了自己的比赛,因为没有什么输不起的,所以在落后的压力下也能够放开手脚。”而据两人介绍,接下来的比赛,两人是否继续配对女双还需要听从教练组的安排,目前两人还是以混双项目为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