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羸弱的神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7:46  新商报

  18年前,7月15日,沈阳五里河,中国队2:0伊朗。10年前,9月13日,大连金州,中国2:4伊朗。

  昨天,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2:2伊朗。

  历史有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数据来诠释,因为这三场比赛的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中国队先进两球,之后才是对手的天下。不同在于,18年前的中国队,实力不如9年前的中国队,但是那时他们打伊朗、打日本,可以轻松赢球,对手反扑无力;9年前的中国队,实力甚至也强过现在的中国队,不过面对强大的伊朗,却是先赢后输,且一发不可收拾。朱广沪的中国队这次没有输球,不过也没能赢球,两球在手的前提下被对手追平,就差一步就要重蹈9年前的覆辙。

  18年前的赢球,那时中国没有职业联赛,也没有现在说不清道不明的种种内幕、黑幕,于是

中国队打得就是纯正的足球,胜负取决于彼此的实力。9年前,职业联赛方兴未艾,人们对足球异常狂热。但是万众追捧,中国球员却开始患得患失,一根羸弱的神经穿插于轰轰烈烈的足球大跃进的步伐之中,结果就是不输犹可,输则一败千里。

  9年后,经历了米卢快乐足球的熏陶、看到了杜伊对国奥队的调教,

中国足球看似坚强了许多,实则那根羸弱神经仍然未能完全康复———昨天的比赛,在对手上半场补时阶段打进一球之后,中国队下半场几乎已经溃不成军。没有惨遭逆转,不是我们太狡猾,而是对手不争气:假如伊朗队能够保持十年前的实力,那么他们完全可能再度对中国队完成一次完美阻击或者说屠杀。

  幸好90分钟,是一场2:2的平局。中国队得以两战之后,小组暂居第一。不过下面一战,又是打平就出线的可怕圈套,这像一个异常香甜的诱饵再度摆在朱家军面前,如何去吞掉诱饵还能摆脱那可怕的老鼠夹或鱼钩,这是朱广沪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我们那根羸弱神经所患有的后遗症,随时可能让朱家军香消玉殒、魂飞魄散,好可怕!文/曲宏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