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爽……死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2:38  济南时报

  王智新

  爽!

  面对西亚铁骑伊朗,能干净利落地灌他们两个球,无论如何都可以“爽一下”。当然也只是“爽一下”而已,如果能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那才是真的爽——但中国足球让人“爽一下”已经不错了,何曾让人真的爽过?

  1997年9月13日,爽了55分钟的国足以2:0领先,最终却被伊朗4:2血洗。

  2007年7月15日,爽了32分钟的国足以2:0领先,最终还是遗憾而狼狈地被对方2:2逼平。

  面对伊朗这样打法强硬、技术细腻、很难找到破绽的对手,国足煞费苦心。10年前与10年后,戚务生和朱广沪均使用了《孙子兵法》中“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之计。面对国足开场后神兵天降般的进攻,伊朗人也两度被打蒙了。但足球场上终归是要用实力说话的,当伊朗站稳脚跟后,必然要发起疯狂的反扑。可惜的是,两球在手的国足又开始患得患失,想赢怕输,首鼠两端。国足的萎靡和伊朗的嚣张一反一正,转瞬间两球领先的大好优势便化为泡影。

  事实证明,面对伊朗这样的对手,必须要扼制住对方的特点,才有可能战而胜之;如果任由对方控制节奏进入状态,后果是可怕的。国足两球领先后收缩过早过大,中场完全失控,全场陷入被动防守。被动防守又消耗了国足过多的体能,到下半时几乎失去了反击的能力,只能被动挨打了。如果比赛再延长几分钟,国足恐怕连一个平局都难保。

  这里有一个“冷笑话”:从前有个人叫“阿爽”的人死了,出殡的那天,他的家人痛哭流涕地呼唤着他的名字:“爽啊……爽……爽啊……爽……”这时旁边有个人经过,问道:“你们爽什么呢?”阿爽的家人泣不成声地回答:“爽死了!”

  10年前,国足“爽”之后“死了”;10年后,国足“爽”之后差点死掉。

  国足之所以现在还没彻底死掉,是因为小组赛最后一轮还有战平乌兹别克斯坦就可以出线的机会。但这样的“利好”却并不让人轻松,无数次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

中国足球在“打平出线”面前几乎从未“打平出线”过,对国足而言,“打平出线”几乎等同于“打死不出线”。三天后,当一支缺少郑智、李伟峰两名绝对主力的国足,又一次面对“打平出线”这个陷阱时,面对一只狂屠大马后血性高涨的中亚狼,能全身而退吗?

  梦幻开局并没有换来梦幻般的结尾,中国足球似乎又在面临着“过把瘾就死”的怪圈。

  本场比赛令人比较不爽的还有沙特主裁判的表现。虽然这名主裁判在比赛中并没有重大的误判漏判,但不少阴暗的小动作也让被算计的国足有苦难言。在这里,想问候一下这位沙特主裁判的家长:这么黑的儿子,从外到里,从皮肤到心都这么黑,难为你们怎么养出来的啊?虽然国足没有权利把没有赢下比赛的原因怪罪到主裁判头上,但亚足联派一个西亚裁判执法一场东西亚球队之间的比赛,显然有失考虑——或者就是别有用心。按这个理论,万一国足杀进了决赛,如果龚建平先生还健在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请他来执法比赛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