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日报:欧洲式微 谁来破解羽球困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04: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英人寿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正在成都如火如荼地进行,由于该项比赛是国际羽联12站超级赛的一站,同时也是奥运积分赛,因此各队都非常重视,纷纷派出高手,陶菲克、李宗伟、盖德……让这项持续一周的比赛热闹非凡。但在繁荣的背后,却是羽毛球生存的深层次危机:随着中国羽毛球队的大包大揽,“羽毛球在奥运会上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引起了很大争议,2008年还不必担忧,但2012年伦敦奥运会呢?

  羽毛球运动最早起源于欧洲,上世纪80年代一度呈现出欧亚对抗的局面,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亚洲羽毛球的飞速发展使得这项运动的重心出现偏移,直至今天已是亚洲的“独角戏”。这也让羽毛球运动在奥运会中存在的意义开始遭到质疑。对此,国内羽坛很多有识之士认为,中国应该切实地担负起羽毛球大国的责任,重塑羽毛球这项运动的竞争力和号召力。但仅仅中国担负起羽毛球发展的大国责任,向世界推广和普及羽毛球就能让羽毛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走向兴盛吗?这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话题。经过一周的采访调查,记者了解到,要让羽毛球走向辉煌、再次焕发魅力,并不是中国单方面就能完成的。这一过程还需要多方面的协调,如果仅仅问责中国羽毛球界,或者仅仅由中国人努力推广和普及这项运动,最终不过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尴尬现状 亚洲以外几近荒漠

  世锦赛是羽毛球运动最重要的赛事,据说世锦赛期间收看比赛的观众总人数达到8000万人,但大部分是亚洲人,而其中7000万都是中国人——也就是说,欧美地区收看羽毛球世锦赛的观众还不到观众总人数的1/10,而南美、非洲等地更是无人问津。

  从收视率看,羽毛球运动是绝大多数欧美人的弃儿,而南美、非洲更是羽毛球发展的荒漠。这些地方几乎没什么人喜欢羽毛球运动,更没什么人愿意成为职业运动员。荷兰队的姚洁说:“现在很多老外根本不想参加比赛,因为比赛奖金非常低,打进第一轮才300美元奖金,这点钱人家根本就不稀罕。羽毛球在欧洲找赞助很不容易,我因为帮助荷兰队夺得过羽毛球欧洲

冠军杯,所以才获得了一个饮料商的赞助……”

  高手态度“体育大国更应负责”

  丹麦头号男单盖德对欧洲羽毛球发展式微深有体会,在采访中他一再表示“我是一个人在抗衡亚洲”,并表示自己退役后将在丹麦从事基础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选手和亚洲对抗”。

  但盖德也认识到自己力量的渺小,仅凭自己一人之力无法建造欧洲羽毛球的大厦。盖德并不认为中国应该在这里面承担多大的责任,他说:“自羽毛球运动开展以来,欧洲各国除丹麦、瑞典等中小国家比较重视外,其它体育大国都不太重视,他们的投入也非常有限。这从根本上限制了羽毛球运动在欧、美的发展。仅靠丹麦、瑞典这些小国发展羽毛球并不实际,我觉得德国、法国和美国这些大国应该切实地担负起羽毛球运动在欧美发展的重任,仅仅靠从中国引进几个高水平选手、高水平教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马来西亚也是羽毛球强国,记者问他们的头号男单李宗伟:“你们想过自己应该为羽毛球的普及和发展尽哪些责任没有?”李宗伟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问题,他认为,羽毛球发展受阻主要原因还在于这项运动缺乏吸引力。

  李宗伟说:“羽毛球在欧美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它不受重视。欧美人喜欢网球、

高尔夫等运动,这些运动无论是电视转播还是奖金投入都是羽毛球无法比的。网球比赛的奖金总额一般为数百万美元,羽毛球有多少?很少!从这一点上来看,缺乏必要的商业推广才是羽毛球在欧美没发展起来的主要原因。”

  大国之惑 热情推广却遭冷遇

  在这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羽毛球运动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中国要在欧美推广羽毛球运动非常困难——即使中国愿意承担起推动羽毛球发展的重任,也总是被冷遇。

  不少球迷都在关注“海外军团”,其实,他们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样风光,皮红艳、徐怀雯、姚洁也只是在回国参加比赛时,才受到中国媒体的关注。在其居住地,她们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姚洁曾向记者表示:“以前我和张海丽的对抗赛,荷兰人觉得很新鲜,每逢我俩比赛,电视台就转播。但张海丽退役后,一切就不一样了。”

  中国教练要想在欧美推广羽毛球运动也很困难,首先是取得执教证书很难。国内的教练员证书乃至文凭,外国根本不认可。其次是欧美人似乎对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并不感冒。中国优势项目的旅欧运动员不少,他们中很多人都想在当地办一家学校,以便普及这些运动。记者认识一位在葡萄牙当导游的陈先生,他曾是蔡振华的陪练,水平相当高。退役后他移民去了葡萄牙,办了一家

乒乓球学校。虽然收费很低,但仍没人来报名,最终学校只得关门。他说:“别人不喜欢,我想教都找不到学生……”皮红艳、徐怀雯和姚洁等人都表示,退役后绝不会在欧洲从事羽毛球教练的工作,因为那很难。

  大国优势 中国有望包揽五冠

  昨天,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进行了半决赛的争夺,在男单比赛中,林丹以2∶1力克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晋级决赛,同时也报了苏迪曼杯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本届大师杯五个单项的决赛将在今天进行,5场比赛中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中国队有望包揽本届比赛的五个冠军。

  男单决赛最引人关注,林丹的对手是马来西亚老将黄宗翰。女单的金牌已提前被中国选手夺得,谢杏芳和张宁昨天顺利会师决赛;混双决赛中,郑波/高崚将与克洛格/克拉克对决;蔡赟/付海峰将在男双决赛中迎战基多·马基斯/亨德拉;女双决赛中,年轻组合赵婷婷/杨维将挑战莉·纳西尔/玛丽莎·维塔。

  记者述评 换种方式 负起责任

  羽毛球运动如今面临着非常艰难的境地,甚至随时会有被“赶出”奥运会的危险。这时,非常有问责精神的媒体朋友站了出来,表示中国羽毛球应该站出来,肩负起重振羽毛球运动辉煌的重任。但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心情沉重——中国对羽毛球运动的发展的确负有责任,但你对谁负责,谁又要你负责?

  羽毛球的危机,乒乓球、跳水等中国的优势体育项目都遇到过,很多人担心的并不是能否进一步推动这项运动的开展,他们担心的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奥运会中会少拿几块金牌,他们是典型的唯金牌论者。的确,作为羽毛球、乒乓球运动的大国、强国,中国有义务、有责任将这些运动推向更高的水平,让更多人喜欢这些运动。在这一点上,我们也许可以向NBA学习。NBA允许越来越多的外籍球员加盟,这一举措一方面扩大了NBA的知名度,获得了更多的商业利润和影响力,同时也促进了其它国家和地区篮球运动的发展。

  不过和篮球相比,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等中国优势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面临更多的困难。首先是别人不认可。这些运动在欧美缺乏必要的生存环境,你想帮助别人,别人却从未期望过你的帮助,于是帮助成了空口号。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应该逃避责任,我们应该换种方式来担负大国的责任,乒超联赛就是一个值得效仿的模式——办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让更多的外国选手走进来,融入中国高水平的竞技环境之中,迅速提高水平;而不是给别人“发”几个高水平选手,让各国、各地区的队里充斥着中国人的身影,最终比赛成了一场中国队与“海外兵团”的较量。

  仅仅纠缠于几块金牌的得失的忧患意识不要也罢。与其那样,我们还不如学美国的北美冰球联盟,自己玩高兴,管别人怎么说。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