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新闻网:民众追捧成压力 不平常刘翔奢望平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谢菲尔德7月13日电 题:不平常的刘翔奢望“平常心”

  记者 李鹏

  奥运冠军刘翔十三日迎来二十四岁生日,因为远在英国,他只能在谢菲尔德的小中餐馆举行一个简单的生日宴会。不过,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国宝”刘翔的一举一动都被人们尽收眼底。

  凭他不同寻常的非凡成绩,任何褒奖和赞誉对他都不过份。

  不过,对刘翔的追捧已经对他形成了莫大的压力,他在公众场合一出现,就会被围着要签名合影,只有到国外来比赛时,他才能获得相对的平静。低调的刘翔很多时候表现似乎很内向、冷漠和自我。熟悉他的人说,刘翔其实很开朗、活泼,但只是在熟悉的朋友圈子。

  人人都爱刘翔,但需要刘翔以一个又一个胜利来回报。这就不奇怪,不平常的刘翔在他的博客开篇之作中写下了这样的题目《输赢都要平常心》——“大家对比赛结果不要太在意,每场比赛我都会很重视,全力去拼,但输赢不用太担心,平常心就好了,目标还是明年的奥运会。”

  “平常心就好了”,对刘翔来说,这近乎一种奢望。中国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任何比赛刘翔都只能拿冠军,一旦没有拿第一或者说跑到了亚军、季军这样的名次,大家就不满意了。遣词用字都是刘翔‘只是’、‘仅仅’跑出了多少,我觉得这对刘翔不公平。”

  刘翔的成绩一直在进步,但问题是国人和“翔迷”的胃口被吊得也越来越高。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现屡屡被问及的问题是“什么时候破记录?”

  哲学一点说,任何人都没办法打破自己的纪录,因为你破了纪录,也同时创造了自己的纪录。没有谁是常胜将军,刘翔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手,已经给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带来莫大荣耀。对刘翔最了解的孙海平说,刘翔有机会破纪录,但十二秒八八差不多已经是极限了,想再突破很难。

  刘翔说“输赢不用太担心”,因为任何运动员站上起跑线时,没有人不想第一个冲过终点。而针对英国大奖赛,一个充其量只能算是国际田联二级水平的赛事,一个更多用来检验刘翔训练情况的比赛,输赢更是不用“太担心”。

  刘翔喜欢田径,喜欢比赛的快乐,但是在万千期待之中,他自己恐怕也没法做到“平常心就好”。因为他虽然平常看待英国大奖赛,但他说“目标还是明年奥运会”。

  刘翔很在乎家门口的奥运会,国人也很在乎。但是,假如——我说是假如——他失手呢?我们准备了多平常的心态去理解刘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