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劲体育》刘峰:阿根廷之旅永不孤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08:52  足球-劲体育

  多年以后,我还能想起在那样一个清凉的冬日午后,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街头,一曲忧伤的探戈风中独舞,百年孤独。 

  致敬!向一切前辈和老炮致敬!向格瓦拉、博尔赫斯和马拉多纳致敬!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北,沿巴拉那河北上追溯青年格瓦拉的足迹;向西是著名的门多萨,2001年世青赛沈家军黄金一代在此成名,再往西是“世界之心”安第斯山脉,一条山脉横跨南北,西有聂鲁达,东有博尔赫斯,东邪西毒渊亭岳峙。向东是拉普拉塔河河口,二十几年前河口附近的贫民窟里,蹦跶着一个叫迭戈的小屁孩。再往前50年,博尔赫斯医生孤独地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家中爬山虎缠满的庭院里,忧郁地说:我寻找我的屋舍/在大白的天光中它惊愕而冰冷/与此同时一只鸟不愿沉默/而那消退的黑夜/留在了失明者的眼里。 

  阿根廷留在了历史的眼睛里,16世纪

西班牙人认为“阿根廷”是白银(西班牙语意);马拉多纳眼里的阿根廷是糖果盒体育场,格瓦拉心中的阿根廷只是一个革命的起点。“阿根廷是古典,也是性感”,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佛罗里达大街,我这么想着。几小时前,我如同一只疲惫的候鸟,降落在这个世界上距中国最远的一个国家,我的行囊里不甘寂寞地躺着两本书:《博尔赫斯诗歌选》和《格瓦拉之死》。 

  庇隆时代的烈火已经轰轰散去,双向20车道的解放大街如绕指泉水缓缓流过,总统府玫瑰宫外白鸽飞舞,城市里随处可见绿树成荫的公园和足球场,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Aires-“洁净的空气”,这座南美最漂亮的城市,结束了一个时代也告别了一段历史。 

  代表阿根廷的符号是什么?足球?NO,是探戈。南半球的冬天温暖而又清凉,在市中心的佛罗里达大街,南美空旷的排箫音乐在印第安人的嘴边奏响着,仔细一听,原来是蝎子乐队的《变幻的风》,再往街道里面走,激情悲怆的探戈音乐便开始在空中慢慢汨出,如同磅磅重锤击打心头,一个穿黑西装的阿根廷男人和一位红裙女郎当街独舞,古典而又性感,激情而又伤感。就像著名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之歌写道:这就是探戈,诞生于城市街头,今天统治了整个世界。 

  探戈的忧伤也造就了阿根廷的孤独,博尔赫斯语,“人们共同担负着一个幻想的过去,缺少的只是一样:道路的对面。”接待女足的劳尔先生告诉我,“阿根廷永远是温暖的。”但愿每天都有一束温暖的光照进心里,我们抖落一身风尘横渡世界,把太平洋、大西洋变成两道烟尘,踏上苍茫浩瀚的潘帕斯草原,捡起高乔人削去的青春废草,去安第斯山脉看山鹰回翔,听印第安老人的排箫在冬天的旷野回响,我们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跨上“诺顿500”

摩托车,勇敢地冲进这片红色的世界,永不孤独。  

  (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