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网:信心缺失的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02:17  光明网

  对于绝大多数球队来说,输球并不可怕,因为在很多时候他们可以将失败转化成财富和动力,但对于中国足球队而言,输球既是习惯又是灾难,因为每一次的失利表面上看可能只是队员的麻木不仁,但就在他们麻木的背后,还有对他们自信心的严重挫伤,于是,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越是输球,他们越是不敢直面对手,越是不敢坚持自己的思想与战术。

  6月3日凌晨,中国国家队以1比4惨败给美国队的场面就再次验证了这一点。

  朱广沪率领

中国足球队出征之前,他曾故作镇定地表示已做好了再次失利的心理准备,只要队员们能“打出血性”。但是,从朱广沪的言行中我们仍不难感觉到,5月16日输给泰国队的结果已让朱广沪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他的自信也因为那场比赛而减少了许多。但他又要率队出征美国,尽管只是拉练赛,他还是急需用一场胜利来扭转自己的不利局面,给自己继续执教国家队一个理由。于是,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他对
中国队
的阵容和阵型都进行了调整。

  同上场与泰国队比赛相比,朱广沪只把徐云龙、张耀坤以及李铁这3名球员继续留在首发阵容中,其余的八个位置全部易人,阵型也变成更具弹性的451。也正是这个不伦不类的“451”,才导致了中国队的大比分失利。

  所谓的“451”,简单点说,就是撤下了一名前锋,加了一名中前卫。在对泰国队的比赛中,朱广沪派出李铁和肇俊哲的双后腰组合,面对实力明显强于泰国的美国队,朱广沪自然延用了双后腰,减少的前锋名额就变成了前腰。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双后腰的战术带给中国队的仍是软弱无力和杂乱无章,不在状态的李铁似乎变得比与泰国队比赛时更差,比赛中防守的区域屡屡成为突破点。而被朱广沪首次委以重任的几名选手也难以承担重任。

  如果说这场比赛还有一丝亮点的话,那就是担任前腰的邵佳一。由于451阵型的特点,前腰的作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这也给邵佳一足够多的表现机会,让他成为本场比赛中中国队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他在前场的组织使得上半场中国队长时间同美国队形成对峙局面。

  想赢怕输,国足兵败如山倒也在情理之中。可是,为什么我们不能以真正实验的心态来认真地锻炼一下阵容呢?

  重压之下,朱广沪显然想通过与美国队的比赛使国足重新建立信心。可是,他恰恰忽视了决心。既然是实验,我们就可以原谅失败,也可以原谅大比分失球,但我们不能原谅的是优柔寡断以及毫无主见。

  到了今天,我们已无需再讨论国家队或是国奥队参加亚洲杯的利弊了,因为现实已无法改变,朱广沪在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至少还要到亚洲杯结束。在遭遇美国队这样的世界足坛二流强队的时候,在我们标榜为以实验为目的的作战思想的前提下,国家队令人失望的表现似乎就显得并不重要了。而亚洲杯之后的中国队将何去何从,才是我们最为关心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