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伏明:铜牌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21:06 新疆都市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伏明

  东亚运的水平比不上亚运会和亚锦赛,但在亚洲雄霸一方的男篮却始终和这样一个以锻炼新人为主的比赛不来电。

  2001年,男篮派出了由姚明、王治郅、巴特尔领军的强大阵容,没想到在小组赛中
2分败给以大学生队参加的韩国队。即使是最终拿到了冠军,在冠军争夺战中也输给了不计成绩的澳大利亚队12分。

  这一次在澳门,所谓的“男篮二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日本队,最终险胜韩国队获得铜牌。除去以全主力出战的日本队,以大学生为主的韩国和带有高中生的中国台北都逼得“男篮二队”在比赛中有些狼狈。

  “国家二队”的这种狼狈和不久前在多哈亚锦赛上所向披靡的那支国家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这种反差带来的疑问就是:

中国男篮在亚洲处于怎样一个地位?

  如果说拥有姚明的男篮可以在亚锦赛赛以场均净胜对手32分夺冠,那么“男篮二队”在东亚都无法拿到冠军就有些“不可思议”。尤其当东亚除了中国队之外,没有其他队伍进入亚锦赛前三名的时候,“男篮二队”在本届东亚运动会上的表现让人开始怀疑中国篮球在亚洲的霸主地位。

  尽管美国队已经连续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和金牌无缘,但没有人怀疑美国队在世界篮坛的霸主地位。前中国男篮主教练哈里斯曾说,“在NBA至少有15支球队具有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所以即使美国队以二、三流球员组队参加世界大赛,他们依然被认识是夺冠热门。

  丰富的篮球后备力量是衡量一个国家篮球水平高低的真正标尺,而中国男篮欠缺的正是这种后备力量。如果没有姚明,中国拿到亚洲冠军将成为悬念;缺少李楠、朱芳雨和杜峰,中国甚至连东亚冠军也拿不到。也许这支“国家二队”中不少人将成为

北京奥运会的主力球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想要冲击奖牌,靠姚明和这帮人是远远不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