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足球 共生才能共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28 人民网

  钟文

  “对职业球员来说,球迷是顾客,是朋友,是亲人,是战友……一名职业球员,对球迷要常怀感激之心、感恩之心和回报之心。”

  在中国足球的链条中,球迷往往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恰恰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
,主抓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山东电力集团党委书记刘广迎,在媒体上撰文“说”出了这样的肺腑之言。

  按照刘广迎的理解,鲁能足球的产业定位是文化娱乐业,为公众、为球迷踢球,为公众、为球迷服务,则是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的核心价值观。

  刘广迎认为,只有培养具备较高素养的球员,才能诠释文化足球的丰富内涵。“小事靠谋,大事靠德。职业足球要‘娱人’,更要‘育人’。每一个球员都应当、也都会牢记:对球迷最大的负责,就是努力为球迷创造更多的快乐。尽己所能去满足球迷的需要,任何人不可以有任何借口”。

  由“球迷至上”理念的阐述,刘广迎又谈到

鲁能足球的胜负观———“胜固大佳,败亦无愧”,“赢得比赛是胜者,赢得球迷是胜者,赢得尊重更是胜者。鲁能足球不仅追求胜利,更追求团队精神的培育和体育精神的展现,追求比赛双方和球迷等参与者的共赢”。

  “2008年之后,中国足球的发展战略不宜再围绕

世界杯、奥运会来设计,而应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研究足球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制定中国足球发展的战略规划,落实具体的工作措施。”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模式,刘广迎同样有自己独到的理性思考,“职业足球俱乐部是经济组织,职业足球联赛则是以竞技足球为载体的经济活动。目前中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之所以遇到重重困难,根本原因还是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爱好者众多。谈足球问题,国内也不乏言有机锋的行家。而有能力将“嘴上说的,心里想的”落实到实践中、又从实践中总结职业足球发展规律的人,则少而又少。鲁能足球大力倡导“敢想、敢拼、敢于胜利”的“三敢”精神,精心培育“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着力打造“文化足球,百年鲁能”,值得充分肯定。

  职业足球的发展是有规律的,中国足球尤其需要在实践中探索适当的发展战略。俱乐部的定位问题,联赛的组织问题,足协与俱乐部的关系问题,俱乐部与球员的关系问题,球员的素质问题,球员与球迷的关系问题……诸多问题错综复杂,亟待在实践中找寻规律性的认识。

  固然,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一流的球员、优秀的教练、高明的管理队伍;同时,更需要观念的转变,体制的创新和文化的引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