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足球还活着--评中德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这是一次久违了的激动。

  如果不是朱广沪坚持己见争取了国家队的生存权,在全运会的日子里,我们或许已完全忘却中国足球;如果不是中德之战酣畅淋漓的90分钟,无数骨子里依然喜爱中国足球的人们,或许不会知道,这样的爱和冲动并没有消亡殆尽。

  这是“朱家军”成立后,国家队第一次以完整的形象亮相,甚至可以套用米卢的话,是中国队自十强赛后最强大的阵容组合。海外五将,国内精英,四代同堂,各有绝杀。这样一个超豪华的阵容,就足以吸引和打动中国球迷的心。中德之战选择的时间、地点和对手,的确颇有讲究。在中国队被淘汰出德国世界杯后一周年,在2006年世界杯的举办地,中国队采取了一种极其冒险的选择,却赢得了最大的成功。

  0比1也被认为是胜利,这的确是一场胜利。与强大的德国队交手,我们竟在赛后普遍对中国队怀以遗憾、惋惜的心情,这是对中国队间接的、最好的赞赏。在国内赛场听惯了的嘘声,以更大分贝出现在了

汉堡AOL球场,送给的却是明显强于中国队的德国战车。一年后,这里不会有中国队的身影,但在当地时间12日的夜晚,中国队员一个个将笑容和身影留在了德国球迷心里。

  平心而论,一支主力阵容磨合时间只有两三天的中国队,在强大的东道主德国队面前,打出了多年来罕见的一场精彩比赛。不再是大比分,甚至创造出了比德国队还要多的机会,每一个中国球迷,都在这个夜晚心情舒畅。朱广沪上任之后,没有一味听从“完全服从08奥运”的上级命令,而是据理力争,艰难地争取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的生存权以及与高水平对手比赛的权利。于是,一年前失去

世界杯参赛权、四年里没有世界杯大赛任务的中国队,并没有彻底“消亡”,也就有了这次在汉堡的最强国足的演出。

  在

中国足球最黯淡的日子里,国足将士合力演出了一场意外的好戏。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中国球迷守候在电视机前,或是为国家队的表现心潮澎湃,但至少可以肯定,在中国足球几乎无人问津的这些天里,中德之战唤醒了无数球迷沉睡的记忆和热情。如果非要说中德之战的意义,或许便是如此。

  汉堡的夜晚,并不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击败德国队的希望。在一场能够让中国球迷激动、叫喊的演出后,AOL球场的夜空,闪烁起了中国足球复生的曙光。

  徐宏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