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王智新:亚冠惨败是谁的耻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9:16 济南时报

  最可怕的噩梦总是会一再重复。9月22日,我们刚刚被山东鲁能泰山队2:7伊蒂哈德的阴影所笼罩;一周之后的29日,深圳队又在艾因经历了0:6暗无天日的黑暗。

  两场悲剧性的比赛,却凸现了一场戏剧性的表演。在鲁能惨败的前一天,恰逢深圳淘汰阿赫利,当时许多舆论重炮齐轰鲁能的同时,也不惜把溢美之辞奉献给了深圳,现在我们不妨看看当时媒体是怎样评价深圳的。这里当然不可能重复全部内容,但通过标题,你就
可以想像文章的大义:《李毅进球了 深圳天亮了》、《鲁能缺的不是大帝是球霸》、《高工资的比不上被欠薪的 》、《保卫深圳精神! 》、《知耻而后勇的是深圳队 还有李毅 》、《大帝的天真亮了》……甚至这样的题目也堂而皇之地出现:《李毅 自称球霸又何妨!》、《华衣麻布都退去 深圳赢球靠实力 》《中国足球在亚洲是有实力和地位的 》……

  可当深圳队0:6惨败后,这些声音在哪儿?一个个都噤若寒蝉了,许多不遗余力地赞美深圳是“不烧钱,只烧血(意指精神)的英雄”的人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不是真的消失了,有的已经偷偷地换个马甲,加入了攻击深圳的队伍。

  其实无论是鲁能的2:7还是深圳的0:6,占主导地位的还是实力差距--这种实力差距虽然在主客场因素、天气因素、裁判因素等影响下有所放大,但其原本就存在的巨大差距是不容回避的。另外或多或少还都有一定的偶然因素--虽然并不占主导地位,但也使得两队“雪上加霜”。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必然因素与偶然因素共同造就了“吉达惨案”和“艾因惨案”,这样的比分既在意料之外,但并不出情理之中。

  对于鲁能与深圳队的惨案,应该予以深层次的剖析、认真地反醒和严肃地批评,但过于短视的追捧与谩骂,带有过多地域色彩的护短与攻击,都使得中国足球的舆论环境更加混乱和恶化。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媒体与球迷都持上面的观点,深圳淘汰阿赫利时,《足球》报郝洪军撰文《昨晚的健力宝值得尊重!》、《文汇报》刊发了《李毅进球了深圳天亮了 只是今天而已》,其观点就显得客观冷静:健力宝固然值得尊重,但那只是在当晚;李毅进球深圳天亮了,只是“今天”而已。

  像深圳队赢球时,被捧成“烧血”造就胜利的楷模,但惨败之后,又被评为“精神不死变成精神全无”。可是一周之差,深圳队就由精神巨富变成了精神贫民,这实在是难以自圆其说。足球有其自身的规律,精神固然起着重要作用,但精神与技战术和实力还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足球固然不是单靠“烧钱”就可以,但同样不是单靠烧血就行的。动不动一场胜负就拿“精神”、“文化”一类的说事,难免让人有上纲上线的形而上学之感。

  无论是鲁能的“吉达惨案”还是深圳的“艾因惨案”,肯定都会让人义愤填膺,拍案而起,这是一个球迷正常的反映。但我们要的是批评不是谩骂,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那些纯粹为了泄一时之愤而采取的过激言行,对于球队对于中国足球并无好处。颠覆过后,我们需要的是建设。少一点不负责任的谩骂,多一些客观冷静的分析,最需要的还是改善变革的建设性意见。

  鲁能和深圳的大比分输球,固然是两支球队和俱乐部的耻辱,进而来说是两地球迷的耻辱,但鲁能和深圳是代表中国足球参加洲际比赛的,大比分输球的耻辱,同时也是中国足球的耻辱,也是全体中国球迷的耻辱!我的朋友李承鹏也执一样观点:“无论是山东鲁能的2比7还是深圳健力宝的0比6,不是某支俱乐部的失败,而是中国足球的失败。”试问那支中超球队出征亚冠赛就敢保证一定取得好成绩?就连大家公认实力高出其他中超球队一筹的大连队,也不是刚刚在关键性的一战中输给了上海

申花队?中国足坛,不要关起门来五十步笑百步了,谁也不比谁强那里去,没有谁能免俗。中国人缺少的就是一致对外,最多的就是窝里斗!所以那些对于鲁深惨败抱着落井下石、幸灾乐祸的人,难说是正常的心理。

  对于鲁能

泰山来说,深圳输球只是面镜子,但决不是遮羞布。深圳大比分输球在客观上替鲁能泰山分担了一定压力,但如果鲁能泰山不抓住这一机会认真反思和整顿,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那么“望加锡惨案”后有“吉达惨案”;“吉达惨案”后还有可能发生“XX惨案”。

  当然最应该反思的是中国足球的高层领导。如果说鲁能惨败是打了他们左脸一个耳光,那么深圳惨败就是打了他们右脸一个耳光。中国足球搞了十二年职业联赛,水平还是停滞不前,黑幕层出不穷,甚至上演了“中超裸奔”的荒诞剧,面临着“崩盘”的危险--这样重大的责任又应该由谁来负?中国足球如何生存如何发展何去何从?这样的问题又由谁来回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