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亚冠联赛再考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9月21日,深圳健力宝队在亚冠联赛中闯入四强,山东鲁能队惨败出局。上届中超联赛冠亚军球队为什么在外战中有如此之大的差别?

  第一,两队今年都面临着中超联赛、中超杯赛、足协杯赛和亚冠联赛4项赛事。山东
鲁能队用同样的态度对待不同性质的赛事,投入相对平均,主观意图是好的,也很职业,但良好愿望与自身能力之间存在不可否认的差距,21天之内要奔波于主客场之间,打7场国际和国内比赛,其密度甚至超过赛会制的比赛,结果事与愿违。深圳健力宝队在最近两轮中超联赛中以1∶5的同样比分连败两阵,尽管没有人在嘴上说“放弃”,实际上的保留有目共睹。山东鲁能队在中超联赛目前的积分是40分,深圳健力宝队只有20分,既然今年取消了降级,两队排名相差8个位次也无所谓。

  第二,由于战略取舍差异导致两队

亚冠联赛中的状态迥异。
鲁能
队整体不在状态,球员场上反应迟钝,体能也不够好,传接球质量大受影响,反复出现徒劳之作。而深圳
健力宝
队的策略选择得到了充分的回报,球员状态普遍极好,李毅更是踢出近年来最佳表现,给人感觉亚冠联赛与中超联赛中的深圳健力宝队简直不是同一支队伍。

  第三,两队主教练用兵都无明显过失。山东鲁能队主力前锋李金羽和丹丘内斯库缺阵,进攻“杀伤力”削弱。深圳健力宝队只是边后卫周挺停赛,对手的侧翼攻击能力又不甚强,可以说阵容方面并无大碍。

  第四,西亚球队进攻大多采取突然发力,隐蔽性强,不但与中国足球的习惯不同,也跟一般东亚球队的球路相差很大。而这种打法倒是很对非洲和南美外援的路子。鲁能队之所以大比分失利,不管有没有误判,关键还在于自身的防线已经瓦解,连能力很强的中卫巴辛也几次犯错误。

  几年前,鲁能队曾经有过在亚俱杯赛上惨败的记录,正是那次重创促使俱乐部在队伍建设、管理和训练上下了很大功夫,也颇见成效。这一次失利后俱乐部将有何动作,值得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