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朱家军的“致命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07:53 济南时报

  1:1战平韩国队,2:2战平日本队,如果不考虑比赛的过程只看最终结果,也许我们会得出“中国队打得不错”这样的结论,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这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是进球在先,昨天与日本队一战更是在上半时便奠定了两球的较大优势,可惜中国队连续两次晚节不保,原因何在?具体分析来看,除了防守时注意力不集中、朱广沪换人值得商榷等客观原因之外,还有一条重要的原因便是我们的对手已经发现了中国队的“软肋”——在本队后场左侧的边、中结合部一带,中国队明显存在“先天不足”,以致被对手多次“乘虚而入”

  与韩国队一战中,韩国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便是依靠这一区域的一次直接任意球机会扳平了比分;而与日本队的比赛,日本队绝地反击的两个进球同样在此次策动,先是一次远射造成中方门将脱手由队友补射得手,继而是一记高质量的远射扑灭了中国队获胜的希望。从这两场比赛来看,我们的对手抓住这一地点大做文章绝非偶然,事实上除了上述三粒进球之外,韩国和日本队多次在此次制造险情,这几乎是中国队后防“篱笆”上的惟一漏洞,不幸的是,在我们“补”好之前,我们的对手不约而同地发现了这一点。

  从人员上分析,左边卫孙祥更多地被朱广沪近乎强制性地控制在边线附近,要求他对于中国队的“软肋”进行补防确实有点强人所难,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后腰位置偏左的李彦还是左中卫张永海出现失误?还是有别的原因?

  客观地说,中国队三名中前卫平行站位而且其中没有一名左脚真正出色的球员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因。从与日本队的比赛来看,李彦、赵旭日、徐云龙三名中前卫在本队后防线上一字排开,而这几名球员却均有“右倾”的冲动,尽管有时候他们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尽可能地向左靠一靠,但客观条件的限制却让他们无法顺利完成头脑中已经成形的战术思路,甚至忙中出错、越忙越乱,以至于此外的“软肋”凸显在对手面前。

  如何才能弥补这一漏洞,从目前来看,现实一点的做法应该是启用左脚出色的郑斌出任主力,以求尽可能地使自己的“软肋”不“软”。

  (记者 李志刚)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50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